当前位置: 首页>> 2008年计划报告解读>> 关于做好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0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

    2008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体制机制”和“坚持改革开放,在完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的要求,重点推进以下改革:

    (一)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规范垂直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关系。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抓紧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加快推进政府投资体制改革。

    (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创新各级财政支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的体制机制。继续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完善新企业所得税法相关配套政策。全面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资源开发生态补偿机制。稳步推行物业税改革试点。研究制定在全国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的方案。

    (三)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促进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国家开发银行改革。继续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快存款保险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金融风险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建立规范的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

    (四)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加快中央企业调整重组步伐。总结试点经验,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继续推进电力、电信、邮政等垄断行业改革。抓紧制定鼓励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五)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引导优质大型企业上市,壮大主板市场;进一步发展中小企业板市场,加快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发展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规范发展土地市场。继续推进征地制度改革试点;健全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完善经营性土地和工业用地出让制度。继续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制度改革,规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进一步深入落实土地监察制度。继续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工作。

    (六)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扩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范围。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机制,促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健康发展。尽快出台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扩大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继续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加快制定出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意见及有关配套政策措施。

    (七)建立健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机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正确把握调价的时机与力度,逐步理顺成品油价格和天然气出厂价格;全面落实差别电价、小火电降价、脱硫加价等政策,力争在全面征收污水处理费、完善排污收费和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严格执行节能减排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实行节能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继续完善多元化的节能环保投融资机制和高效节能环保产品推广的财政激励机制。

    (八)加快社会体制改革,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择机出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监管。全面建立工资支付重点监控制度和欠薪报告制度。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推进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工作,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研究制订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办法,继续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及相关配套方案,选择部分地区开展试点。深化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机制和制度,引导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鼓励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市场环境和激励机制。继续完善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激励文化创新等方面的政策。研究制定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加大对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投入。

    (九)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推进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深圳经济特区、重庆市、成都市、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等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改革创新工作,努力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此外,要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