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8年计划报告解读>> 关于做好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0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

    “十一五”期间,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的指导思想是,在保持对外贸易适度增长的基础上,按照发挥比较优势、弥补资源不足、扩大发展空间、提高附加价值的要求,加快调整进出口结构,鼓励发展一般贸易,提高我国产品竞争力和综合效益,促进对外贸易由数量增加为主向质量提高为主转变,加快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2008年要重点做好:

    (一)优化出口结构。贯彻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继续推进科技兴贸,鼓励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建立与完善扶持品牌出口的政策支持与激励机制。适当调整出口退税结构,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制度。

    (二)继续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加强监测,运用调减出口退税、加征或开征出口关税、完善出口配额管理等手段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加强出口企业的管理和协调。

    (三)积极扩大进口。完善进口税收政策。促进资源进口多元化。敦促发达国家放宽对我高新技术出口限制。

    (四)完善加工贸易政策。按照有支持、有抑制和有退出的原则,定期调整加工贸易商品分类目录。完善加工贸易产业准入机制,提高加工贸易企业准入门槛,引导加工贸易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发展。研究制定鼓励加工贸易企业进入出口加工区的政策措施。积极发展境外加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