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8年计划报告解读>> 关于做好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鼓励企业对外投资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0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

    在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方面:

    一是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认真实施修订后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引导外资与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技术水平提高相结合,严格限制低水平、高消耗、高污染、资源型的外资项目进入。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修订工作,推动中西部地区承接外资转移。加强对外资并购的引导和规范,保持国家对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控制力。完善配套政策,促进开发区健康发展。

    二是深化外商投资管理机制改革,创新利用外资方式。进一步推动投资体制改革,完善外商投资项目核准管理制,指导和推动各地规范外资准入管理。引导内外资企业间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合作。鼓励外资进入风险投资领域,促进国内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探索利用外资设立民营中小企业担保基金,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三是优化贷款投向,加强贷款管理。继续积极、合理、高效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进一步加大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医疗、教育、新农村建设等领域的支持。针对国外贷款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项目实施环节监管,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益。继续对内资机构借用国际商业贷款严格管理,及时、合理调整国际商业贷款管理办法并制定相关配套细则。

    在鼓励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方面:

    一是加强对境外投资的宏观指导和政策支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意见》,继续认真组织实施《境外投资“十一五”规划》和《境外投资产业指导政策》,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支持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创新境外投资方式,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研究鼓励和扶持企业境外投资的政策,对重大境外资源开发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给予支持。进一步发挥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作用。完善支持境外投资的风险保障机制,更好地规范企业境外投资行为。

    二是推进国际经济合作。提升与重点国家投资合作水平,加强双边现有高层对话机制的建设,推进双边合作项目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加强统筹协调,有效利用优惠贷款、援外工程、技术援助等手段,促进我企业在非洲、周边等发展中国家投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