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倒计时:十届全国政协不断拓展港澳台侨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吴晶晶、顾瑞珍)记者日前从全国政协获悉,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几年来加强与港澳委员和港澳有关团体、各界人士的联系,多渠道开展对台工作,创新思路拓展侨务工作,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五年来,港澳台侨委员会重点抓港澳台侨工作中带有战略性、长远性的重大课题,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高度重视发挥港澳政协委员在港澳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支持开展“反独促统”工作,重视海峡两岸“三通”、两岸青少年交流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积极呼吁并推进华文教育工作;关注海外侨胞在国家建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港澳台侨委员会积极探索联系港澳政协委员的新形式,为港澳委员发挥作用开辟新途径。五年来,委员会与港、澳中联办密切联系,为港澳地区政协委员的工作形成比较健全的机制,逐步走向规范作出了努力。一是建立会议制度,如常委例会、专题小组召集人例会、全体委员聚会、专题讲座、专题学习、委员同乐日活动等。二是不断完善委员联系交流的平台。积极支持香港友好协进会、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等开展活动。

    港澳台侨委员会开创海外侨胞参政议政渠道,拓展了政协侨务工作新局面。邀请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大会,为他们提供参政议政机会;组织回国参观考察活动,进一步加深与海外列席人员的联系;组织海外侨胞中的专家学者为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建言献策。五年来形成了一支以海外列席人员为主要依托的建言献策的海外智囊队伍,使政协的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有机紧密地结合。

    港澳台侨委员会还发挥与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各界人士联系广泛、关系密切的优势,通过各种方式支持他们为国家的建设和统一贡献力量。委员会在港澳和京外的副主任和委员都以自己的优势和特点,结合自己的事业为港澳台侨工作积极发挥作用。有的积极推动重大建设项目;有的奔波于海峡两岸,为对台工作出力;有的参与港澳的公益和交流活动等。五年来,委员会委员提出提案2858件,提供信息108份,在国家的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推进祖国统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 十届政协注重联合推动、跟踪推动增强参政实效
· 把握时代主题 顺应人民期待--十届政协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