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十届全国政协积极为社会和法制工作建言献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吴晶晶、顾瑞珍)记者日前从全国政协获悉,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几年来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和法制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促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起到了促进作用。

    五年来,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委员会的特色和优势,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开展工作,共组织专题调研28项,考察21项,形成调研考察报告52篇,简报33份,报送政协信息34份,政协大会、常委会议发言材料9份,对“两高”报告及有关部门提交的法律、法规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建议18份。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尤其是社会困难群体的生活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几年来,社法委开展的关于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困难群体的权益保障、农民工的权益保障、妇女权益保障、未成年人的法律保障、残疾人权益保障、老年人权益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专题调研和考察,都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所提建议都引起了决策部门的重视和人民群众的关注。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集中了一批长期从事立法、司法工作的领导同志和法学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委员会一直关注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为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如针对“死刑核准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云南运输毒品犯罪死刑问题”“新闻出版法制建设”等法制建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研讨和考察,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就一些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考察,将考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中央和有关部门,提请他们对有关法律法规适时进行修改或制定实施细则;对一些重要的法律、法规草案和有关重要文件稿进行研究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出修改意见等。

    五年来,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还积极探索和开展界别活动,扩大专委会的工作领域,先后组织了特邀界、福利保障界、妇联界、青联界、新闻出版界委员开展活动,进行专题调研、召开研讨会,取得很好效果,受到界别和专委会委员的欢迎。此外,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还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律师队伍建设情况”“社区矫正”“民间组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农村基层矛盾调处机制”“户籍制度改革”“城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情况”“台胞在大陆经商的法律环境问题”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考察。

 
 
 相关链接
· 两会倒计时:十届全国政协不断拓展港澳台侨工作
· 迎接两会特稿:我国重点工程建设五年成就回眸
· 两会倒计时:十届全国政协为委员搭建履职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