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十届全国政协外事成果显著 文史学习工作双丰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十届全国政协开展外事工作成果显著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记者 吴晶晶、顾瑞珍)记者日前从全国政协获悉,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建利民之言,献务实之策,做友好之事,成果显著。

    围绕“十一五”规划的编制献计献策是十届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内容。外委会专门成立了“‘十一五’期间国际形势发展趋势”研究小组、“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研究小组、“开展对未建交国家工作”研究小组等三个课题小组,广泛吸纳委员参加,邀请专家、学者参与,圆满完成了任务,报送的相关意见、建议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

    外事委员会注意找准服务大局和发挥自身优势的结合点,深入开展涉外问题的专题调研。在确定调研题目时,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原则,选择具有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的课题,在求实、求真、求精上狠下工夫。

    关注对外开放国策,跟踪进行系列调研。围绕实施“走出去”战略,外委会开展了系列调研,先后提交了13篇报告,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关注民生问题,开展维护外资企业职工权益的调研。在华外资企业的劳资关系和工会组建问题,与保障人权、建设和谐企业及和谐社会紧密相关,外委会将其列为调研重点,先后四次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深圳和福州等外资企业比较集中、劳资争议比较突出的地区进行调研。外事委员会还分别与京、滇、甘、新等地方政协合作,就北京奥运与公众外交、甘肃对外文化交流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发挥地缘优势提高新疆对外开放水平等问题开展联合调研,对推动地方工作、促进边贸发展和边境管理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此外,外事委员会还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积极开拓对外交往的新领域,推动交往机制化建设。继续巩固和发展与有关国家议会相关委员会的友好联系。积极发展与民间友好组织机构的联系。加强对外国驻华使团的工作。

十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工作取得双丰收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记者 吴晶晶、顾瑞珍)记者日前从全国政协获悉,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五年来保持特色,开拓创新,文史工作成绩突出,学习工作蓬勃开展,取得了文史和学习工作成果双丰收。

    在文史工作方面,委员会统筹规划,精选精编,文史资料编辑出版工作硕果累累。《人民政协纪事》《共和国亲历亲见亲闻书系》《中国少数民族文史资料书系》《名人故居博览》《国民党将士话长征》《西安事变揭秘》等翔实、生动的文史资料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影响,丰富了中国近现代史料宝库,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中国近现代史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通过征集、研究、编辑、出版文史资料,在参政议政、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巩固与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委员会充分发挥委员的界别优势,选取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切入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继组织了名人故居的保护和纪念馆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建设、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京杭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等专题调研。其中,自2006年召开的十届政协四次会议以来,委员会围绕大运河的保护和申遗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使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日益受到社会的热情关注,也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有力推进。

    委员会还从自身特点出发,将文史资料工作与履行政协职能相结合,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在学习工作方面,十届全国政协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号召,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协的目标要求,把加强学习作为推进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了学习工作机构和制度,积极探索开展学习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切实抓好全体委员的学习研讨,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005年2月,十届政协第八次常委会将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更名为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增加学习方面的工作任务,为学习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机构和人员保障。十届全国政协在学习工作方面有多项创新,如举办学习研讨班、让全体委员参加一次集中学习,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次,共有2131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集中学习,委员参加率已达93.8%,委员集中学习研讨成为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一项有效措施和基础性工作。

    十届全国政协还创设了常委会学习讲座制度,共举办常委会学习讲座14次,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还举办在京委员学习报告会,编印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学习参考资料,编辑出版学习中央五号文件文章选编等,为切实提高委员履行职能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十届全国政协还对政协学习工作作了认真的探索,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学习工作”专题进行调研,为今后进一步做好政协学习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 十届全国政协提案:汇聚社情民意 关注国计民生
· 十届全国政协积极为社会和法制工作建言献策
· 两会倒计时:十届全国政协不断拓展港澳台侨工作
· 两会倒计时:十届全国政协为委员搭建履职新平台
· 十届全国政协提案经审查立案共2184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