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经典中国·辉煌成就:中国立体交通网向百姓走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记者 林红梅)初春,网上招集结伴驾车长途出游的帖子开始涌出。在位于北京长安街上的交通部大楼里,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指着墙上的地图说:“全国高速公路网给公众驾车出游提供了基础条件。”

    交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去年建成高速公路近8300公里,是历史上建成里程最多的一年。到去年年底,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57.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5.36万公里。我国目前已有21个省、区、市的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000公里,其中,河南、山东两省突破4000公里。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冯正霖指着地图上一条条蜿蜒的线说:“到去年年底,总规模约3.5万公里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比原规划提前13年基本贯通,这是我国第一个纵横东西南北的快速国道主干线网。如今人们驾车,从我国最东端到最西端,从最北端到最南端,都可以走高速公路大通道。”

    “交通大发展是国家充分重视的结果。”冯正霖说。国务院去年先后批准实施了《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国家水上安全监管和救助系统布局规划》。这两部规划与此前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等一起,共同构成了覆盖国家高速公路、农村公路、沿海港口、内河航道与港口、水上安全监管和人命救助等较为完整的交通长远发展规划体系。

    在规划的指导下,我国农村公路建设、水上交通建设也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发展。冯正霖说:“近五年来我国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力度之大,增长里程之快,经济社会效益之好前所未有,成为交通发展的一大亮点。”

    2003年以来,我国启动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村公路建设高潮。去年,我国新改建农村公路42.3万公里。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河南等省市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了沥青(水泥)路。到去年年底,我国乡镇通公路率达98.54%,建制村通公路率达88.15%。

    我国水上交通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建设,使交通业内人士兴奋地称:“水上交通的春天来了。”

    我国水上去年相继完成了一批煤油矿箱等大型深水专业化码头和港口深水航道建设的重点工程。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细数几项给记者:“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二期工程、秦皇岛港煤码头四期和五期扩容工程、营口港鲅鱼圈15万吨级航道工程等竣工验收,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三期工程、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工程以及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三期工程、深圳铜鼓航道工程等项目进展顺利。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总体推进方案加快实施。京杭运河扩能改造工程扎实推进,杭甬运河改造工程完工通航。”

    交通部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我国建成港口泊位300个,其中,万吨级深水泊位200个,新增吞吐能力5.37亿吨;改善内河航道里程342公里。到去年年底,我国港口共拥有生产性泊位35753个,其中,万吨级深水泊位1403个;内河通航里程12.3万公里,其中50%为等级航道。

    水上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我国水上运输发展奠定了腾飞基础。“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位。”徐祖远自豪地告诉记者。

    在公路、水路通敞的同时,我国空中交通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发展,乘坐飞机出行已成为百姓的平常事。中国民航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民航的运输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

    民航总局的统计资料表明,截至2007年年底,中国民航全行业共有运输飞机1146架,通用航空飞机800多架。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告诉记者:“近年来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每年以近20%的速度增长。到去年底,民航全年旅客运输量近2亿人次,民航已成为大众消费工具。”

    目前,我国旅客乘坐的运输飞机均为世界上技术先进、经济性能良好的波音、空中客车机型。李家祥说,民航业先后通过融资租赁、经营租赁和贷款购买等方式,引进先进飞机,扩充机队规模。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厦门等大型维修基地,具备了对多数飞机的修理能力。

    为了适应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中国民航在空中道路、机场的新建和改扩建等方面下了很大力气。

    统计资料显示,到2007年年底,中国民航开辟的定期航班航线总数近1400条,中国民航已形成了国内四通八达、干线与支线相结合和连接世界主要国家、地区的航空运输网络。民航服务区域内的人口数量占全国人口的61%,经济活动量占全国的82%。

    2月29日8时50分,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迎来了第一架降落的航班,在历经3年多建设后,揭开面纱正式“开门迎客”。李女士在出机场的过程中好奇地转了一圈,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令她惊奇不已。

    李家祥告诉记者:“3号航站楼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机场建设能力达到国际水平。”

    民航总局的统计资料显示,去年中国民航全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50亿元,全年民用机场航站楼总建筑面积增加了126万平方米。李家祥说:“除了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投入运营外,还新增了百色、喀纳斯、鄂尔多斯、荔波、邯郸5个运输机场,全国运输机场总数从2006年底的147个增加到152个。”

    陆海空条条大道的畅通,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 重庆“立体交通”的构成
· 天津市不断加快“两港两路”立体交通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