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会成为来京参会政协委员们的热点话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我们能否夺得“另一面金牌”
——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北京奥运会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刘铮、高鹏、章利新)3月1日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50多天。作为中华民族的盛事和举世瞩目的焦点,北京奥运会成为来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的热点话题。

    “相比赛事金牌,全世界可能更关注的是通过北京奥运会展现的中国人民的风貌。”曾获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谢军委员说。

    展现文明、包容的精神风貌,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对赛事结果保持平和心态……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们更期待中国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竞技场之外的“另一面金牌”。

    期盼民族精神升华 为世界留下美好的“中国印”

    “办好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各族儿女的共同期盼。”土家族委员舒安娜告诉记者,希望能通过这次精彩体育盛会,激发民族自豪感,并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与理解。在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委员看来,奥运会是一个世界性的文化聚会。世界各国运动员和游客将来到中国北京,带来各国文化,也将感受中国文化魅力。奥运会之所以迷人,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主办国把他们的文化留在奥运历史上,中国作为东方文明古国,一定要把中华民族的文化和民族精神、气质留在奥运历史上。

    “中华民族的仁爱之心、博大胸怀、尚礼精神,都要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体现出来。” 冯骥才委员说,奥运会实际上是一个民族集体努力的机会,通过这样的努力,民族的精神会得到升华。

    来自民盟的孙丰月委员更看重的是,通过举办奥运会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与经验。把奥运会这么大的国际活动运作好,本身就是一种“软实力”的体现,而“软实力”最终要落实到人身上,这次要培养一大批有国际视野和先进理念的经营管理人员,把中国商业、旅游、交通等服务业水平提升上去。

    “北京奥运会实际上是个舞台,让世界了解认识中国的舞台。”谢军委员强调。

    学会为外国运动员加油喝彩 做友善包容的东道主

    一件小事让曾在澳大利亚学习过的孙丰月委员对这个国家印象深刻:走在街上,许多陌生人都会对他点头微笑问好,让他感觉特别愉快、亲切。

    “北京奥运会的观众席,是考验中国百姓文明水准的地方。希望我们作为东道主,能够让世界各国人民也能有愉快、亲切的感受。”孙丰月委员说。

    当前,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已基本完工,面对现代化的“水立方”“鸟巢”等重点场馆,政协委员们欣喜之余,更关心的是国民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升。随地吐痰、乱插队、公众场合大声喧哗、不遵守交通规则……委员们呼吁,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改改一些国人身上的陋习和毛病。

    舒安娜委员认为,当务之急是提高文明素质。要广为宣传文明礼仪和国际规则,包括礼貌周到、尊重他人、遵守秩序等。这不仅是为了迎接奥运,而且要一直保持下去。

    “这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但奥运会的竞争是体育竞争,人与人之间应当和谐,各国人民的交往应当和谐。”冯骥才委员认为,要包容、仁爱,中国传统文化中有这样的概念;对各国运动员友好和友善,对竞争对手尊重。这样才有大国风范。

    “舆论和公众要善待运动员。”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杨静之委员说,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当然希望中国能多拿金牌,但不应过分苛求。对外国运动员的优异表现,我们也应该加油喝彩。

    谢军委员说,我们应当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我们是东道主,东道主要有好的风范。孙丰月委员建议,宣传奥运,更应当多宣传奥运精神。

    借奥运学习国际先进经验 推动中国未来的发展

    北京奥运会期间,预计将有1万多名运动员、裁判员和官员,2万多名注册记者以及数十万外国游客来到北京。北京的接待压力之大前所未有。

    “最大的挑战是管理问题和服务水平。” 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牛立文委员说。这些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硬件设施上也不断提升,但在管理和服务水平上,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

    牛立文委员举例说,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建筑、道路建设未必比我们的特大城市好多少,但在细节问题上能看出鲜明的差距。比如,我们城市的许多路标、指示牌不清楚不明白,道路不平整,市容不整洁,在管理上有些大而化之。

    “希望北京奥运会能办得很精彩,更希望能从举办奥运会中学到很多东西,推动中国未来的发展。”舒安娜委员认为,北京奥运会既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也是中国学习世界的机会,要抓住这个机会,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夯实基础。

    孙丰月委员说,在环境保护、交通疏导等问题上,一方面要向世界展示中国近年来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经过我们的努力能够确保北京奥运会的安全与顺畅;另一方面,也要看见中国在这些问题上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借机向其他国家学习。

    保持平和心态 踏踏实实地做好各项准备

    委员们在谈论日益临近的北京奥运会时,不约而同地用了“平和”“坦然”之类的词语。

    “其实,奥运会就好比过年。小时候只有兴奋,长大之后兴奋劲逐渐退却,但懂得了过年时该做什么。奥运会来临时,我们当好东道主就行了。”谢军委员说,国人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一种坦然的心态。

    对国际上出现的一些负面报道和一些人把北京奥运会政治化的做法,舒安娜委员很平静:“我们不用太在意,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用良好的素质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向世界张开双臂。”

    牛立文委员认为,外界的正确建议和善意提醒要吸收;一些误解要及时正面化解;要进一步学习处理国际重大问题的智慧。

    孙丰月委员指出,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虽然这些年发展很快,但各方面的基础还比较薄弱。目前我们正在举全国之力筹办奥运会,但心态要平和一些。北京奥运会会对中国经济起到一定拉动作用,但奥运会后发展的任务依然很重,面临的问题依然不少,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委员们还建议,针对奥运会期间各国运动员、观众、游客、记者云集的特殊情况,要做好科学的预测,要抓紧完善各方面的应急预案。

    “我们应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谢军委员说。

 
 
 相关链接
· 政协委员准备提案
·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3月2日将举行预备会议
· 新一届各省(区、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名单
· 来自陕西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