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南方受灾地区群众寄语全国两会:穿越冰雪的期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春天渐渐走近,冰雪逐步消融,但一颗颗被冰雪灾害牵动的心依然无法平静。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记者连线贵州、湖南、江西等地仍然忙碌在灾后重建中的各界群众,记录下他们向代表委员表达的心声。

    经历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的洗礼,灾区人民与代表委员的心贴得更近,对国家繁荣发展的期待之情更浓。

    “政府部门的关心让受灾户心里暖融融”

    “没有想到这次的冰雪会这么大,更没想到持续的时间会这么长。”江西省万载县潭埠镇村民鲍小建在冰雪面前两次痛哭失声。

    2月1日下午,鲍小建发现自家屋顶不断发出“嘎嘎”的声音,连忙领着20多口人连夜从祖屋搬出,第二天清早,眼看着住了一辈子的祖屋“轰”的一声倒下,鲍小建流下了眼泪。

    倒房的第二天,万载县和潭埠镇领导就亲自来到了他家,并带来了大米、食油、棉衣棉被等慰问品。这位45岁的“硬汉子”再一次哭了。

    他激动地对记者说:“各级政府部门对我们受灾户非常关心,房屋重建的事也很快得到落实,让受灾户心里暖融融的!”

    提起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鲍小建一边忙着修建祖屋一边说:“希望代表委员呼吁一下,对灾区重建的指导更及时、措施更具体!”

    “对经验、措施,多思考、多总结”

    像湖南交通系统的很多干部职工一样,郴州高等级公路管理站站长唐文辉在冰灾中,面对的是京珠高速公路严重拥堵和郴州断电的双重压力。

    在通车、通电前的日日夜夜,唐文辉负责疏导交通、清理路面,经常连续几个昼夜,不能正经睡个觉,几天吃不上一顿热饭。“再苦再累不算什么,关键是心里急啊。”唐文辉说。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唐文辉感慨颇深:“这场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突如其来,发生在南方,几乎所有的人都没有充分准备。一开始,公路部门职工受命往冰上撒盐,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撒。路面上的冰像石头一样硬,我们自有的设备对付不了。”

    正在唐文辉等人焦急万分时,解放军调来了数千人的野战部队。“他们设备先进,铲车动力大,车况好,一铲下去,冰雪就见了底,疏通京珠高速郴州段的大会战,才有了显著成效。”

    “希望两会上代表委员对交通部门应对灾害性天气的经验、措施,多思考、多总结。”唐文辉真诚地表达了自己的希望。

    “俺们林农有‘三盼’”

    如果不是记者亲眼所见,很难想像在离郴州城不远的骑田岭上,过了农历正月十五还是白雪皑皑,农舍屋檐上的冰溜有半尺多长。

    郴州市民李菊雄十年前转让了自己在城里的生意,跑到山里造林。到今年元月,他已拥有了超过5000亩山林。

    罕见的冰雪灾害,在破坏电网、阻断交通的同时,也重创了湖南数千万亩林地。在李菊雄的林场,巨松倒地,成片的桉树、湿地松等即将成材的人工林,几乎无一幸免地齐根部或者腰部折断。

    “政府和林业部门干部多次上门,调查灾情,问寒问暖,我很感激。”李菊雄说。

    对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李菊雄说,灾区林农有“三盼”:一盼国家尽快为林企和林农提供科学的救灾、补损、抢救技术;二盼政府给林企和林农以救灾补贴;三盼国家开通“绿色通道”、减免各种收费,鼓励企业积极收购堆积如山的“雪压材”。

    “只有这样,受损的林地才能得到有效清理,大面积火险隐患才能减少。”李菊雄说。

    “应急办人员还需要进一步充实”

    在今年1月中旬以来贵州遭遇的大面积冰灾中,地处黔西北乌蒙山区的毕节地区是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

    “我们地区行署应急管理办公室总共只有5个人,从1月13日灾害袭来到现在,所有人员包括大年三十在内,没有休息过一天。”应急办副主任顾军说。

    “部门之间的协调,成品油、电力、通信等应急抢险物资的紧急调运,相关信息、材料的上报,都需要赶在第一时间完成,一个人忙两三个人的活。现在灾情开始好转了,人也疲倦到极点,坐下就想睡觉。”顾军呼吁,“应急办人员还需要进一步充实。累点没关系,关键是别耽误了工作。”

    “别让咱的电网再冻伤”

    对于长期从事送变电工程的谭绍鹏来说,电网就像是自己的亲人。

    “看着电网线路大面积坏损,我心里特别难受,我想跟两会的代表委员说,一定要采取措施,别让咱的电网再冻伤。”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经理谭绍鹏一边指挥着电网修复工作,一边对记者说。

    春节过后,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要负责在3月5日前修复50多条220千伏以上线路,谭绍鹏指挥的安顺至青岩一回线正是这些线路中的重点。

    实际上,从1月中旬贵州遭遇历史上罕见的特大雨雪冰冻灾害以来,谭绍鹏就一天也没休息过。为了尽快完成抢修任务,公司抢修队每天睡在野外寒冷潮湿的帐篷里。

    是不是可以通过导线融冰这些有效的办法,防止电网再次被大面积“冻伤”?谭绍鹏希望代表委员帮助想想办法,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研究。(参与采写:苏晓洲、刘文国、陈元春、董素玉、张晓松)

 
 
 相关链接
· 写在两会召开前夕: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 2008年两会前瞻:两会将对各界关注问题作出回应
· 参加两会的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1日抵达北京
· 透明度·参与度·关注度——两会开放“新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