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身边小变化折射社会大发展――基层代表回首5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题:身边小变化折射社会大发展――基层代表回首5年

  新华社记者

  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今起陆续向大会报到。许多基层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或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故事,从不同的方面展示了5年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正如浙江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代表所言,近年来我们国家的发展方向指向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这是老百姓最高兴、最舒心、最满意的事情。

  “生态环保”这个曾经陌生的字眼,已深入人心

  (代表感受)浙江省温州的普通农民代表陈飞在进京路上告诉记者一个有趣的故事:我提着一新一旧两只菜篮子。旧篮子上刻着2002年11月8日,就是那一天,我到北京街头赠送菜篮子,鼓励人们放弃使用塑料袋,可这只菜篮子没送出去。那时,连有的政府领导讲话都没有提到生态与环保的字眼,普通百姓更是陌生。这次,我带来一个新篮子,想在两会上宣传环保时把它送出去。

  陈飞说,这次有把握把菜篮子送出去,有三点理由:一是1日我收看了财政部的工作汇报,听到里面讲了许多环保话题,领导干部讲话再也少不了环保了;二是在杭州的菜市场上,我看到曾经消失了的菜篮子,正在重新被百姓提起;三是我们村头的江中,大批塑料袋漂浮的污染场景再也见不到了。

  46岁的伊春市环卫工人王艳斌代表说:“都说我们是城市的美容师,对环境的质量变化很敏感。我5年间最大的感觉就是,城市烟囱越来越少,空气越来越好,天越来越蓝,从政府到社会上越来越注重生态环保了!”5年了,生态环保的字眼,已经在每个人心中打下深深的印记。

  (政府举措)国家和整个社会对生态环境的逐渐重视,可以从一组组数字与一件件实事中折射出来。据有关部门两会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07年12月27日,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1438万千瓦,共计553台;不能做到达标排放的500多家造纸企业停产整治,近400家造纸企业被责令限期完善治污设施。从节能减排的实施,到生态文明的提出,再到即将兑现“绿色奥运”的承诺,翻开这5年来的共和国历史,处处闪耀着倡导科学发展、注重生态环保的和谐光辉。

  农村孩子圆了上学梦

  (代表感受)尽管当前还存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择校痼疾久治不愈等种种教育不公平现象,但仍有不少基层代表认为近5年来,人们追求公平的教育的权利已不再是梦想。

  湖北省监利县新沟镇交通村八组村民朱建华代表给记者展示了一封当地一个差点失学的小学六年级学生王孝进写的信,这个孩子用幼稚的字体写道:“刚刚过完年,听村里的大人说,今后读书不用交钱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我高兴了一个晚上,我想我可以继续读书了。爸爸笑了,因为他不用为我的学费发愁了。老师说,我能继续上学,都是党和政府的关怀。”

  朱建华代表说:“如今农村开始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使许多农家孩子圆了上学梦!”

  作为一名任教22年的教师,最寒心的是看到孩子失学。来自宁夏银川唐徕回民中学的全国人大代表吕新萍告诉记者:“2005年,我资助了10个贫困女童上学。但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自2006年起,国家开始逐步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我的心一下子就轻松下来了。”

  (政府举措)今年春季开学,辽宁、湖南、广东等省份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费,年内,其他省份也将陆续实现这个目标。继去年春季开学全国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免费后,今年我国将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

  (代表感受)说起村里的变化,来自山东省淄博周村区永安街道灯塔民族村的刘荣喜代表总结道:从农业到工业,从农民到居民。前半句指,作为一个耕地不足的城中村,走出了一条依靠村办企业发展带领农民致富的路子,村里办起了建筑公司、服装厂、海绵厂等企业;后半句则说得是,农民不再依靠土地,而成为城市居民,从企业拿工资,住上了统一供水供气供电的楼房,不少人有了私家车。2007年,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远远超过了2003年的4000多元。

  吴广林代表来自广西最偏远的乡村西林县马蚌乡鲁维村,5年以前,这个村人均收入仅仅300元,村里穷得连条土路都修不起。2003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村里开始发展水产业,去年村里人均收入达到6020元,村民们住进了宽敞的小楼。吴广林代表感慨地说:“致富不忘共产党,这5年,是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

  (政府举措)近年来,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值得欣喜的是,在财政收入、GDP增长的同时,政府开始注重让老百姓分享改革发展的实惠。近年来,各地通过扶持贫困地区发展、增加工资收入,设立最低工资收入标准等举措,保证普通劳动者收入的增加;同时,政府还大力倡导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

  “民生保障网越来越宽广”

  (代表感受)谈起民生保障,河南中烟工业公司安阳卷烟厂卷包车间工人郭生民代表想起婆婆这几年常说的一句话:“我的退休金等保障越来越多,再不用孩子们为我花钱买药啦!”

  从河南到重庆打工的黑新雯代表说:“最大变化是看病和教育不像过去那么难了。在河南老家的乡亲,种田有了农业补贴,看病有了合作医疗。我们这些城里的农民工,也开始办各类保险。今后老百姓能越活越省心。”

  (政府举措)针对老百姓遇到的种种现实问题,政府致力于编织一张社会保障网,以期“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养老保险、廉租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纷纷推开,覆盖面越来越高。

  道德模范受到重视

  (代表感受)在农民武秀君代表的家乡辽宁省本溪县,她的名字已经成为诚实守信的“代名词”。5年前,武秀君的丈夫在一场车祸中不幸遇难,她不但承受了失去爱人的巨大人间痛苦,还承接了丈夫留下的巨额债务。

  武秀君说,人死了,账不能死,她没有逃避巨额债务,而是只身进城打工挣钱,在5年间还清了丈夫的所有债务。这位因坚守承诺而感动中国的普通农村妇女,亲身经历了以德治国、道德重建的巨大变化,她自己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政府举措)从胡锦涛同志在2006年两会上提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到十七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国家的大力倡导下,这5年道德力量的回归、道德的重建正在全社会深入人心,受到尊重。

  正如武秀君所说:“大家选我当人大代表,是看重我以诚为本,以德做人,咱不能辜负老百姓的期望!”(参与本文采写:刘健、李亚彪、丛峰、李柯勇、杜宇、王娅妮、邬焕庆、王优玲、葛素表、徐宜军、刘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