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农民代表盼望科技、人才、资金“三下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汪延、王圣志)“农民创业缺乏技术指导、缺乏人才支持、缺乏融资绿色通道,这‘三缺’成了农民创业的拦路虎。”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凤台县李冲回族乡魏郢村食用菌养殖户鲁中祝说,“我们农民创业,盼望能得到更多的科技、人才和资金支持。”

    鲁中祝高中毕业后,在自家承包地从事食用菌生产,逐步发展为集制种、生产、加工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链,带动全市近千户农民发展食用菌生产。为了让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鲁中祝创办了凤台县真菌研究所,并成立了县真菌协会,她还无偿为500多户贫困户提供菌种和技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鲁中祝代表说,现在农民创业缺技术、缺人才,一方面政府举办的农技培训少,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不高;另一方面,很多农科大学的毕业生在城市找不到工作,而农村需要这些人才又引不进。她建议国家能制订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就业。例如对到农村工作的毕业生给予国家补贴,让农业科技人才真正能为“三农”服务。

    鲁中祝告诉记者,农民创业融资渠道不畅,现在农村的房屋不能作为贷款抵押,农村小额贷款数额很小,最多只能贷一万元,很难满足创业需要。她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关政策,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

 
 
 相关链接
· 农民代表的特殊"行李":56个菜篮子与3000条手帕
· 农民代表“民谣”说变化
· 两会受权发布:总书记为农民代表解“难题”
· 两会特写:农民代表与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