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商国是 谈履职——记三位农民工代表的首次会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特写:商国是 谈履职——记三位农民工代表的首次会面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常璐、葛素表、季明)“你们带来了什么建议?”“我主要关注的是农民工待遇问题”“我想在农民工与城市融合方面提些建议”……朱雪芹、胡小燕和康厚明,这三名分别来自上海、广东和重庆的新任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坐在一起,共同商讨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反映他们所代表的一亿多农民工的心声。

    虽然素昧平生,但共同的身份和使命,使本届全国人代会首次选举产生的仅有的三名农民工代表走到一起。3日,在朱雪芹的驻地,三位代表聚到一起,“履职”感受和农民工相关议题成了讨论的核心话题。

    “我这两天主要是学习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酝酿最终的建议。” 今年1月当选中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的胡小燕说。这个来自广东的陶瓷企业工人当选人大代表后努力工作,深入基层,与其他农民工面对面交流,征求对政府工作的有关意见、建议和要求。

    来自重庆建筑行业的康厚明与胡小燕有着相同的想法,对于即将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履行职责,康厚明说他“需要和另外两位农民工代表好好聊聊”。

    “人大代表就是要替人民说话,我们代表了一亿多农民工,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来自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的朱雪芹是三位农民工代表中最年轻的。这位31岁的江苏“打工妹”通过自己努力已经成为公司的工会副主席、团支部书记。朱雪芹说她和其他两位代表一样,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将于5日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三位农民工代表将一起出席。康厚明说,虽然他们三个人都没有履职经验,但他们在会议中一定会认真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尽力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走出宾馆,初春的北京微风拂面。在“热烈欢迎全国人大代表”的红色条幅下,三位农民工代表握手告别,仍谈兴不减。第一次见面虽短,却是新的开端。为了一亿多农民工兄弟姐妹的期盼,三人记下了彼此的电话号码,约定要经常联系。

    “我们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及时沟通情况,全面反映农民工的心声。”胡小燕说。

 
 
 相关链接
· 通知:3月6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
· 两会新闻中心采取十项措施为记者提供多种便利
· 海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召开并进行详细报道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十六次委员长会议
· 民主团结奋进—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 两会授权发布:十届政协提案办复率达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