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王晓琳代表:农村物流配送"绿色通道"应尽快建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王晓琳代表:物价上涨居民负担“城乡倒挂”现象值得重视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朱薇、王丽)来自重庆流通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琳认为,目前物价上涨形成的居民负担“城乡倒挂”现象值得重视,农村物流配送“绿色通道”应尽快建立。

    “在当前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同样一件商品,在偏远区县农村往往比主城区贵,加大了偏远地区群众的负担。”王晓琳代表接受采访时开门见山。 针对这一现象,王晓琳在调研后认为,物流费用过高,物流配送体系不健全是主要原因之一。

    王晓琳介绍,现在运往主要城市的农产品都享受“绿色通道”优待,但从城市运往偏远区县以及农村地区的商品,却没有“绿色通道”。农村交通条件落后,市场分散,由于运输路途遥远,过路费多,燃油费高,致使配送商品的成本居高不下。据测算,配送到农村乡镇网点增加的物流成本,约占其在省(市)内物流总成本的30%;每销售100元商品,农村市场要比城市市场多增加物流费用1.5%。

    “正规商品在农村的售价比大城市还贵,当地农村群众自然很少买,这无疑影响了正规厂家商品在农村乃至偏远地区的市场竞争力。”王晓琳代表说,这也使得被城市市场拒之门外的“三无”产品、过期食品、不合格商品以及假冒伪劣商品,在农村有了市场。

    如何改变部分农产品及其他商品农村价高于城市价的现状?王晓琳建议建立农村物流配送“绿色通道”,对核准的农村物流配送车辆免(减)收过路过桥费,降低农村物流配送成本。同时,政府还应加大对农村商品流通市场的政策倾斜,对参与农村商品市场体系建设纳入扶持范围的企业经营特殊专营商品,如非处方药品等放宽市场准入,让建成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此外,还应加大对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的支持,尽快出台扶持开拓农村市场龙头企业的财政支持政策。

 
 
 相关链接
· 周红玲:"风云三号"将提高对极端灾害性天气预测
· 保护伞·安全帽·连心锁 代表委员回首3部民生法
· 新任港澳代表表示:认真负责地履行好代表职责
· 戚发轫委员:对神舟七号三个航天员的要求更高
· 裴春亮代表建议加快建立农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