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李明昌代表提出:物价统计指标体系需完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丛峰、赵晓辉、崔静)物价上涨是当前群众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李明昌也把一份“关于完善物价统计指标体系的建议”当成了自己的“一号建议”。

    “各种物价指数既是社会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也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信号。”李明昌说,可是,目前我国的物价统计指标体系有一定的局限性,老百姓看不懂,研究者看不全,相关部门看不透。

    李明昌指出,当前物价统计指标首要问题是不够完善,缺乏一个内涵丰富、多层次统计、多角度观察的完整体系。比如,现在一般只公布当前CPI指数,没有能反映物价中长期趋势和通货膨胀程度的派生物价指数,制约了对物价形势的客观判断。对百姓来讲,就是常常感到发布的数据,与自己身边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感不一致。

    此外,物价数据信息的透明度也不足,增加了相关学术研究机构的研究判断难度。对专业性较强的一些物价数据指标,向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也不够。“有的时候,许多群众根本看不太懂数据信息的意思,甚至产生误读,有可能给国民经济运行带来负面效应。”李明昌说。

    如何更合理、有效地实施物价监测、分析和判断?李明昌代表建议,一是丰富和完善物价统计指标体系,如适时调整分类指数权重,编制反映中低收入阶层消费状况的物价指数,研究和编制多种派生物价指数等。二是增强统计工作透明度,制订必需的信息披露制度,尽可能扩大统计数据公开的范围和深度,实行相关部门与学术机构的数据交流共享。三是加大对各种统计数据的解释宣传,保持数据公布口径的一致性,提高数据权威性,正确引导群众理解、判断,形成合理预期。

 
 
 相关链接
· 刘奇葆代表:打造西部交通变"蜀道难"为"蜀道通"
· 王晓琳代表:农村物流配送"绿色通道"应尽快建立
· 赵林中代表:不能让户口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路
· 新任港澳代表表示:认真负责地履行好代表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