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钟南山代表:应该从体制上为医疗体制改革铺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韩洁、葛素表、郑天虹)一身黑色呢子大衣,神情略带疲惫,年逾七旬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记者表述了对医疗体制改革的看法。

    钟南山告诉记者,此次两会他最关注医疗体制改革方案。“医改从原则上讲要增加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希望最后出台的方案更具操作性,解决我国医疗卫生领域面临的问题,关键还是要强化基层社区医疗和城镇医疗。”

    医疗体制改革“大卫生”概念要先行

    钟南山说,医改方案能否成功,关键是通过完善体制建设为改革铺路。目前国家正在进行大部制改革,自己也在考虑提交一份相关的建议,希望能强化“大卫生”概念,最起码要实现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药和药物以及医疗保障四个方面的融合。

    “医疗卫生本来就应该实现防和治结合,医和药结合,中国还有中医和西医结合,医疗实践和医疗保障结合,在‘大卫生’概念下,四个结合要统到一起,没有这样统一的组织形式,医改很难推进。” 钟南山说。

    医改方案不必“太完美” 政府投入重在基层

    针对议论颇多的改革方案内容,曾经参加过国家医改方案讨论的钟南山希望最终的医改方案不必“太完美”,而是要有所侧重。

    “现阶段医改重点应该放在两个方面,一是公共卫生体系,疾病的预防和传染病防治等应该是完全公益性的,如果把它变成市场化就会大大削弱预防为主的意义;二是政府要加大投入支持基层社区和乡镇医疗机构建设,满足基层群众的看病需求。”他说。

    大医院走向“公益性”目前尚不可能

    大医院是否走向公益性,一直是各界对医改方案关注的焦点内容之一。钟南山坦言,受财力水平影响,在中国现阶段由政府把大医院都“包”起来,全都变成公益性的,是不可能的。他认为,当前最需要解决的是对基层医院基本医疗的覆盖,虽然对国家来说是不小的负担,但这是绝对需要的。对大医院的公益性应采取逐步强化的方式,当前主要是实现其规范化,加强价格和收支两条线的规范化管理。

    此外,他强调,大医院也有责任分管一些社区医院或社区医疗点,帮助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为了鼓励大医院帮扶基层医院,可以将“经过大医院帮扶后基层医院服务水平有没有提高”增加为衡量大医院业绩的标准之一。

    疾病治疗重心“前移” “防病”重于“治病”

    钟南山还希望通过媒体继续呼吁全民要提高“疾病预防”意识,“当前国际医疗模式正在将治疗重心向‘提前预防’前移,过去重要的是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现在更重要的是对疾病的预防和早诊早治,增强疾病预防意识将是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

    据了解,美国从1963年到1993年的30年间,心肌梗死的病死率下降了59%,取得惊人成绩。钟南山说,美国这种病死率的大幅下降并不仅是来自于先进的医疗技术,最主要是通过全民教育、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转变实现的。

    “小病早治花钱不多,但解决大问题;如果到了晚期即便花很多钱,也解决不了大问题。” 钟南山强调,目前老百姓在很多疾病上没有相关预防的知识,亟待加强全民教育。医务人员也要承担责任,主动传播预防知识。作为中华医学会理事长,他今年计划设立一个奖项,奖励为普及医学知识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鼓励他们向百姓普及预防知识,使“预防为主”深入人心。

    48年后再续“奥运缘”:期待“更快、更高、更强”

    钟南山对未来五年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寄予很大希望,“未来五年如果能够做到医疗保险服务和保障真正有效的广覆盖,基层百姓的大部分看病需求能够在基层得到解决,就已经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了,这是有可能实现的。”

    北京奥运会临近,作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的钟南山对奥运会有很多期盼。从小酷爱运动的他从小学6年级就开始参加一些竞技性体育比赛,曾经梦想在1960年能够参加奥运会,那一年他打破了第一届全运会400米跨栏的全国记录。

    钟南山说:“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是全国人民的夙愿,如果当选奥运会火炬手,将圆了我的奥运梦,对我也是一种荣誉。”

 
 
 相关链接
· 生产自救 重建家园 安徽省抗雪医疗救助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