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建议:政府采购应当更多支持自主创新产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葛素表、韩洁)目前我国自主创新产品受到很多政府部门采购的青睐。在今年的两会上,一些人大代表站在节能减排的高度对政府采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普遍认为,在节能减排的背景下,政府采购更应该向那些真正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具有过硬产品的企业倾斜,应对政府采购进行合理规范,避免采购中出现质次价高、总买“过时货”的情况。

    董明珠代表:政府采购买总在“过时货”

    “我呼吁政府有关部门缩短《节能产品清单目录》的更新时间,对于《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目录》建议一个季度更新一次,让企业研发出的更新更好的产品能够及时为政府采购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节能产品清单目录》为每年更新一次。董明珠认为,企业研发出的最新节能产品因为更新时间跨度长不能登上目录,不能及时纳入政府采购的信息中去。“企业研发的新产品过一年之后还算什么新产品?”董明珠说。

    孙丕恕代表:金融通信行业八成服务器采购“洋品牌”

    “对于扶持民族自主品牌,政府部门还是大有可为的。目前,完全可以通过政府采购来支持自主品牌。政府使用了自主品牌的产品,可以引导全社会来应用。”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孙丕恕代表说,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培育是比较困难的,需要政府充分发挥宏观调控和政策导向作用,尤其是在政府采购中,要扶持、培育自主品牌的产品。他说,在中国服务器市场,政府教育等行政事业单位采购产品半数以上是外国品牌,在金融通信等行业八成采购的是外国品牌,并非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产品满足不了需求,而是使用、采购习惯等因素使得这一现象延续。

    孙丕恕代表建议国家在出台和实施首购制度、订购制度等具有可操作性、约束性的管理规定的同时,要强化对政策落实的监管,对企业自主创新产品和高新技术设备采购提供政策支持。此外,还要重新界定政府采购的范围并将国家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纳入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的范围,加大对自主创新产品的采购总量。

    代表建议:政府采购要支持自主创新产品

    针对目前在政府采购中,“过时货”“洋货”屡见不鲜的现象,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认为,目前国家正在加大对政府采购的管理力度,但难以避免一些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在作祟。

    对此,董明珠代表说:“其实,企业需要国家的支持并不是拨多少钱的问题,只要国家能够购买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产品,企业的创新及时得到市场的认可,企业就可以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市场研发,这样产品才有国际竞争力,中国制造也才有国际竞争力。”

    财政部统计显示,从1998年至今,政府采购制度建立已经十个年头。2006年,全国各级政府采购规模超过3600亿元,是1998年的113倍。财政部今年1月公布了《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明确鼓励政府优先采购国内自主创新产品,并规定政府采购进口产品将实行审核管理。

 
 
 相关链接
· 中国国防费占GDP和财政预算支出比重均处于较低水平
· 中国今年提出的国防费预算占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略有下降
· 两会日程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