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特稿:亿万人民奋进的心声—政府工作报告旁听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刚、赵承、刘健)这是一份求真务实、警醒奋进的发展宣言;

    这是一份目标明确、对策周详的施政纲领。

    2.4万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展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蓝图。

    3月5日上午9时05分,在热烈的掌声中,身着深色西服的温家宝总理迈着沉稳的步伐走到报告台前,面对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席上,照像机的闪光灯亮成一片。温家宝总理坚定自信的声音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内回荡——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经济跨上新台阶,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报告回顾5年工作,注重总结应对矛盾与挑战所采取的积极对策、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所收到的重要成效。

    不平凡的5年,我们携手走来,共克难关。

    代表委员们不会忘记,在过去的5年中,严峻的挑战始终不断:非典、禽流感、低温雨雪冰冻等特大自然灾害接踵而来,物价结构性上涨导致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放眼全球,世界经济失衡加剧、增速放缓,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仍在深化。

    就是在这样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亿万人民经受住了种种考验,中国经济保持了快速稳定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涌现出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科技创新成果,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初步形成,贫困人口逐年减少……

    增强综合国力,科学发展轨迹更加清晰;改革成果惠及亿万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出新步伐。

    大会堂里响起阵阵掌声,是肯定,更是期望。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增加,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需要加强。

    政府工作报告用了4个段落,详尽地分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诸多新挑战及存在的问题。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鲜明特点。

    成就面前,居安思危;挑战面前,镇定应对。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6条弥足珍贵的经验,是我们积极应对挑战和风险的宝贵财富。

    2008年,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艰巨,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改革”一词在报告中出现了90多次。

    着眼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报告提出了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在工作部署中,出现一连串引人注目的数据,财力向改善民生和制度性建设集中。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和突出矛盾,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着力点:为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制订9条对策;有5条措施确保“重中之重”的农业;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刚性”目标,10条措施具体详尽;教育、住房、社会保障、质量安全……一条条举措,切合实际,针对性强。政府加强宏观调控,提供公共服务的指向更明晰,发挥市场调节资源配置的作用更明显。

    当这份报告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时候,许多人当会从中找到迫切需要了解的内容,发现其中有许多是自己想说的话。

    “一个好的报告应当是人民群众关心和参与的报告,是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利益、愿望和要求的报告。”这是温家宝总理在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意见和建议时反复强调的话。

    据了解,今年1月“征求意见稿”发到各省区市和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征求意见,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报告数易其稿。两会期间,将根据代表审议和委员讨论的意见建议再作修改。

    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关注民生。顺应时代要求,报告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做出积极回应。在2个半小时时间里,代表委员40多次报以掌声。

    热烈的掌声,传递出迈上新的历史征程的13亿人民奋进的心声。

 
 
 相关链接
· 政府工作报告:新民生"清单"预示更美好的新生活
· 政府工作报告展现2008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