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海外媒体聚焦中国两会 关注中国科学发展道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分别于5日和3日在北京召开,世界主流媒体对此高度关注。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发展目标、抑制通货膨胀以及节能环保措施等成为海外媒体5日关注的焦点。

    路透社、美联社和法新社等西方主要通讯社5日大量报道了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和温家宝总理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消息,并对报告中抑制通货膨胀和经济发展目标等内容进行了分析和评论。路透社的报道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把防止经济增长转为过热、防止价格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美联社的报道对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节能减排、加强产品质量安全予以关注。法新社的报道突出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抑制物价上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内容。

    日本《产经新闻》5日的文章认为,温家宝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改变了中国过去经济发展追求增长速度的特点,重视民生问题的姿态表明了中国政府努力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的方针。同时,报告显示出中国政府大力推进节能和环保的理念。政策制定的基本路线将按照中共十七大确立的“科学发展观”,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俄罗斯《独立报》5日报道说,全国人大会议将批准平衡发展经济、加快落后省区发展和防止环境恶化的方针。估计会议将通过向经济发展新模式过渡的措施,这种模式旨在集约而不是粗放发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在社会公平的基础上构建和谐社会。

    连日来,海外媒体一直关注中国两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和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5日报道了中国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等内容。

    韩国联合通讯社自3日起开设“中国两会”栏目,每天的报道量将近10条,关注重点包括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职能、本届人大政协代表委员的构成、今年会议的主要话题等。韩联社5日着重对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新一届政府将抑制物价上涨等内容作了大量的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4日的文章说,预计本次会议将把抑制通货膨胀列为优先课题,以实现经济和社会的稳定。

    韩国《先驱经济》3日的报道认为,本届两会适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是十七大后首次召开的两会,“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美联社3日的报道认为,在社会快速转型之际,两会为政治精英与普通民众提供了重要的沟通平台。人大会议将讨论关于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机构改革的提案。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人大会议将审议的大部门体制改革方案,旨在加快政策改革步伐,是中国向建立大部门体制、促进国务院下属各机构协调工作迈出的重要一步。

    德国之声电台发表评论说,本次两会将是中共十七大战略思想落实为行动布局和为此部署、调整政府人事安排的重要务实会议。

    《澳大利亚人报》3日的文章将重点集中在中国政府机构调整这一热点问题上,认为大部门体制改革将有利于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是中国迈出的新的一步。

 
 
 相关链接
· 两会新闻中心公告:新闻中心将举行若干场集体采访活动
· 两会日程预告
· 世界透过两会解读中国 全方面关注政治经济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