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报告解读:我国财政赤字率10年来首次降至1%以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旭东、韩洁、周英峰)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07年中央财政赤字控制为20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赤字率)下降到0.8%。这是我国财政赤字率10年来首次降至1%以内,从而成为一个标志性变化。

    财政赤字,是指政府支出超过收入的部分,意味着“花”的钱超过了“挣”到的钱。赤字率则是衡量财政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2007年我国GDP为24.66万亿元,以此计算,赤字率约为0.8%(根据预算安排,2008年赤字将继续减少,赤字率约为0.6%)。

    “按照国际标准,赤字率3%通常视为财政安全线。自1998年我国施行积极财政政策、发行长期建设国债起,赤字开始扩大,赤字率也一度逼近3%。”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解释说,“但这几年来,赤字总额得到控制,赤字率也逐年减少,标志着国家财政稳固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资料显示,1998年财政赤字960元,赤字率首次突破1%。此后几年财政赤字一直在高位运行,2000年赤字率曾达到2.9%,逼近国际警戒线。2003年财政赤字攀至10年来的最高点3198亿元。

    赤字率的变化与中国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等带来的负面影响,我国自1998年后施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运用高国债、高财政赤字的方法,拉动国内经济。

    2004年前后,国内社会投资明显增快,国家财力充沛,经济层面已发生显著变化。2005年,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的要求,我国决定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实施7年的积极财政政策退场。赤字率也相应降低,2003年为2.4%,2004年为2%,2005年为1.6%,2006年为1.3%。

    “这5年来,中国经济保持10%以上的速度,经济蛋糕做大了,赤字率自然得到控制,这表明财政运行状况大大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说,如今赤字率降到1%以下,清晰地体现出稳健财政政策的信号,可以更多地反映出财政政策由积极向稳健转变的标志性变化。

 
 
 相关链接
· 解读:我国财政赤字率与国际警戒线“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