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报告解读:增强"忧患意识"应对发展中的挑战和风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优玲、周英峰、张旭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五年成就后指出,要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使我们面临诸多新挑战和风险。

    “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修亭说,2008年中国经济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一个具体体现就是经济增长偏快的势头尚未有效遏制,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

    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达11.4%,创1995年以来的新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国际收支不平衡等矛盾,以及经济增长的结构性矛盾和增长方式粗放性问题仍然突出。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指出,目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相当突出,改革攻坚任务繁重。

    “防止通货膨胀的任务相当艰巨”,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1月份我国CPI创下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后对价格形势做出判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牛立文说,物价加速上涨已经大半年了,对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非常明显,决不能掉以轻心。此外,我国“三农”发展难度加大,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尚未扭转,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收入保障、住房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随着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当前全球经济失衡加剧、增速放缓、美国次贷危机蔓延等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和潜在风险,都可能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国际环境出现的一些变化,对我国经济发展也构成了一定的压力。”唐修亭代表说。

    “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充分做好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各种准备,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国际金融风险增大;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高位运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贸易摩擦增多。国际上一些政治因素对世界经济走势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美国经历次贷危机后,西方经济增速放缓,外贸需求减弱,中国靠外需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面临挑战。

    政府工作报告把“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需要加强”作为挑战之一。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参事金长荣认为,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应该强化,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应该提高,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应该健全,目前这些方面还都存在不小差距。

    针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政府工作报告均有针对性地作出了部署:把“两防”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增加有效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两方面采取九条措施防止价格总水平上涨过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给予了充分估计。这提醒我们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说。

 
 
 相关链接
· 解读:我国为何连续第4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左右
· 报告解读:我国将坚持稳健财政政策和从紧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