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李健代表:高等教育解决三个问题才能让人民满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斌、邬焕庆)“我认为,当前高等教育只有解决三个关键问题,才能让人民满意。”6日在湖南代表团小组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李健开门见山地说。

    为什么奥赛屡屡夺冠,却与诺贝尔奖无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让孩子们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教育要让人民满意,高等教育是重要一环。为什么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为什么我国在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比赛屡屡夺冠,却一直与诺贝尔奖无缘?李健分析说,根本原因是缺少创新型人才,特别是杰出创新人才。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李健代表认为,首先要大力倡导教育创新,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鼓励学生不迷信书本、不迷信权威、不迷信洋人,让思想冲破牢笼,这样才能有所创造、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前进。

    “过去常常讲,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在看来还不够,还要重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他说,如果连问题都发现不了,提不出来,还谈何创新?

    为了加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中南大学结合创新型大学建设,正在推动一项新的改革,其核心是“把学习的主导权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深受大学生欢迎。

    培养创新型人才,还要继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李健代表说,高水平大学建设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希望政府继续实施211工程和985工程,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咋有这么多大学生没就业?

    大学生就业难,是近年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2005年至2007年,我国大学毕业生数量分别是307万、377万、495万,平均就业率是70%。

    李健代表说,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将增加到559万,而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只有1200万个,这意味着大学生就业形势将更为严峻。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李健代表建议政府进一步重视并多渠道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其中包括引导和支持一部分大学生走自主创业的路,以创业带动就业。

    美国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占15%左右,我国仅0.3%。这表明我国大学生创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李健说,大学生创业有倍增效应,不仅能解决自身的就业问题,而且能创造新的岗位,帮助其他社会群体就业。大学生创业还有利于在实践中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在帮助大学生创业上,学校大有可为。”李健说,学校要加强创业教育,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使他们学会如何通过创业给自己做饭碗,而不是到人才市场与下岗工人抢饭碗。

    “政府也要给予支持。”李健代表说,当务之急是应该安排大学生创业专项基金或提供小额贷款担保,解决启动资金;二是要构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器,“我们中南大学正在酝酿建立这样的平台。”

    2000多亿元的高校贷款风险如何化解?

    2007年,高校领域的一个热点话题,就是高校贷款。近几年,不少高校为了克服由于扩大招生导致的教学场地严重不足,贷款建设了一批新校区。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高校基建贷款总数已达到2000多亿元。

    “有的人把高校贷款搞建设说得一无是处,我不赞成这个观点。”李健代表认为,对高校贷款问题要历史地看、客观地看,不能因个别学校操作不规范,就以偏概全。

    “总的来看,高校贷款搞建设是积极的。”李健代表说,由于校区扩建了,才使更多的人有机会上大学,使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国家财政投入速度远低于在校学生增长速度的情况下,高校通过银校合作,大大缩短了与国外高校在硬件方面的差距,使青年学子提前享受到了更好的教育环境;投入高校的资金并没有流失,绝大多数现已变成优质国有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

    “但是也应清醒看到,在高校巨额贷款的背后,确实隐藏着一定风险。”话锋一转,李健代表提醒说,随着还贷高峰的到来和贷款利率的提高,高校偿还银行贷款的压力越来越大,一些负债过高的学校有可能面临财务危机;部分高校为了还本付息,不得不压缩教学开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教育质量。

    “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化解高校债务,不仅会影响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而且有可能影响高校的稳定。”他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高校基建贷款的宏观调控,建立针对过度贷款的预警机制,防止出现新的贷款危机。对于已经发生的基建贷款,主要由政府通过加大对高等教育投入的方式分年度解决。

    “投资教育自古以来就是善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李健说,“中央财政连续多年超收,现在也有能力这样做。个别财力雄厚的地方已经这么做了。”

 
 
 相关链接
· 文会国代表:尽快出台电信法 保障消费者权利
· 孙桂华代表:加快个人信息保护法的立法步伐
· 乔汉荣代表:制定统一不动产登记制度配套物权法
· 张立勇代表:应关注中西部地区法官“短缺”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