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刘基代表:西部高等教育要“大楼”更要“大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宋常青)“大学要发展,需要‘大师’和‘大楼’。但‘大楼’好盖,‘大师’难求。”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用“大师”和“大楼”来形容人才和资金的关系。

    刘基表示,同资金欠缺相比,西部高等教育更加缺乏的是人才,这已经成为制约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最大瓶颈。“近年来西部地区高校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流失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对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持续稳定发展影响是巨大的。”刘基说,这些流失的人才多是创新团队的核心人物,或者是学科的带头人。一个人才的流失,带来的是整个团队的解散。高校在人才流失中受到的损失非常大,并直接进一步拉大了东西部高等教育之间的差距。

    “目前在高层次人才方面,西部高校普遍面临着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引进,一个是现有的人才如何稳定。这两方面做不好,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将无从谈起。”刘基说。

    但西部在稳定高等教育人才方面面临的实际问题是:受地理区位、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影响,西部地区高校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外部条件相对东部地区差一些;同时,受到高校现有条件的影响,这些高层次人才引进后,科研方面的条件同发达地区高校也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甘肃省目前有各类高校30余所,其中绝大部分是省属高校。按照教育部的标准测算,甘肃省属高校教学仪器缺额为4.4亿元,图书缺额为98万册,教学实验用房缺额为175万平方米。甘肃省财政目前每年可用于高校的基础建设投入仅1000万元左右,省属高校银行贷款欠债已经达到49亿元。“面对这样的情况,依靠高校和地方自身的能力,维持高校运转和发展已经非常困难,更谈不上发展。”刘基忧虑地说。

    刘基认为,西部高等教育需要从国家层面建立人才流失补偿机制:通过建立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稳定和激励机制,依靠国家、省区市、高校“三位一体”的投入,有效引进和稳定人才,避免东西部高等教育的差距越拉越大。

 
 
 相关链接
· 文会国代表:尽快出台电信法 保障消费者权利
· 孙桂华代表:加快个人信息保护法的立法步伐
· 乔汉荣代表:制定统一不动产登记制度配套物权法
· 张立勇代表:应关注中西部地区法官“短缺”现象
· 周晓光代表建议规范民间借贷避免再现“吴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