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宏观调控"三大主管"同台解读2008年中国经济热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6日上午的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对于所有采访两会的记者,尤其是经济、金融领域的专业记者来说,迎来的是他们“备战”最为紧张的一场记者招待会。马凯、谢旭人、周小川,三位中国宏观经济调控权威部门的“一把手”同台出现,接受上百名中外记者有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热点话题的“轮番发问”。

    “对于我们来说,这场招待会肯定是最热门的,毕竟我们干的就是这行。”道·琼斯金融通讯社的记者马德宁说。他早早就来到会场占座,一边紧张地研读会场散发的财政预算报告和计划报告,一边准备着自己的提问。

    “尽管我知道提问的机会很难得,但我还是想问有关人民币汇率的问题”。 除他以外,路透社、美国彭博通讯社等多家知名媒体的记者也悉数到场。

    为使记者们能有更多的提问机会,今天的招待会在两会的历史上第一次采用了同声传译,这也是今年两会增加开放度的新举措之一。澳门澳亚卫视的主播吴屏珊说,这一改变大大提高了记者招待会的问答效率,让境外媒体有更多机会获得他们想了解的信息。

    宏观调控的有效性、CPI、美国次贷影响、人民币升值、通胀危险、股票交易印花税……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12家媒体的记者提问近30个问题,几乎囊括了所有关于中国经济的最热门话题。三位部长各尽所能,轮番回应热点,还不时相互补充,以期给记者以最全面的解答。

    今年的人代会在政府工作报告出台的第二天,就安排这场“重量级”的记者招待会,就是为了在第一时间有针对性地向海内外展示,中国政府努力实现“防过热、防通胀”宏观调控目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心。

    从这场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了中国政府对2008年经济政策的安排,对宏观调控新思路有了进一步认识:

    “今年4.8%左右的价格预期调控目标能不能实现?我想说三句话:就是我们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

    “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着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并加强与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与配合,把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和促平衡有机结合起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人民币适当升值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货膨胀,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抑制通胀更主要的还是靠国内综合措施。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主要是受市场供求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三位权威人士对热点问题不仅给出了确切的回答,对很多敏感问题也没有回避。谢旭人不仅关注了网上对股票交易印花税等资本市场税收制度的讨论,还表示财政部将会认真研究相关政策。

    “我给部长们的表现打八九十分吧,他们回答挺详细的,我想了解的东西基本上都了解到了,还是相当满意的。”吴屏珊说。她很幸运地抢到了最后一个提问的机会,向三位部长每人都问了一个问题。

    马德宁也如愿问到了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这样的发布会形式很好,部长们很耐心地回答了问题,如果能再多一点就更好了。”他说。(完)(参与采写记者郝亚琳、韩洁、张旭东、吴琼、刘文国) 

 
 
 相关链接
· 马凯等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答问
· 稳中求进 好字优先——解析报告宏观调控4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