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记河南代表团组开放日:提前开会 多留时间给记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王飞 杜宇)3月6日上午9时,是河南团的团组开放日。

  8时30分,人民大会堂四层河南厅,人头攒动,中外媒体记者早早赶来,有的抢占有利位置,有的和新闻联络官套近乎,为今后的采访准备详细资料。

  8时55分,徐光春代表宣布会议开始。他说:“今天是代表团开放日,既然代表们都到齐了,我们就提前五分钟开始,可以多留一点时间给记者采访。”

  第一个发言的是李克代表。他就明确中原城市群的重要地位,编制和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规划、抓紧出台具体政策措施,支持河南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出了三条意见。熟悉他的工作人员悄悄对记者说:“他的语速比平常快一点。”语速虽快,但声音清晰。三分钟后,发言结束,李克说:“因为要给记者留出一些时间采访,我就讲到这里吧。”

  李克代表的发言一结束,记者区内立刻有人向工作人员示意,要求安排采访李克代表。工作人员拿出纸笔,请记者留下自己的单位和采访问题。不一会儿,这张纸上就留下了各种字体。  随后发言的代表们有介绍当地的粮食生产情况,有就河南高等教育问题提出建议,有的对加快河南中部崛起发表了看法。虽然发言内容不同,但都很自觉遵守发言时间。

  与代表井然有序的发言相比,记者们就显得忙碌多了。摄影记者穿梭其间,闪光灯频频闪烁;文字记者武器装备也很全,既有纸笔、又有录音笔,还有电脑速记。

  11时,团组审议准时结束。记者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把代表们围到中间,每个代表都成了大会的新闻发言人,他们讲述着家乡的变化和人民的嘱托,坦然自信面对中外媒体。

  11时30分,当记者离开河南厅的时候,一群记者正围着释永信代表询问他的议案内容。身披黄色僧衣的释永信面带笑容地耐心配合着各位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