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海外媒体热评中国两会 稳定经济关注民生受好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海外媒体连日来纷纷对中国正在召开的两会予以报道和评论,对两会上有关稳定经济、关心民生等内容尤为关注。

  拉脱维亚《今日消息报》的文章说,中国政府没有回避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系列问题,并指出了解决办法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全国人大会议将制定实现新增长模式的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实现稳健的财政政策、节约自然资源、重视环保、构建和谐社会等。

  韩国《朝鲜日报》的文章认为,中国政府把政策重点从追求经济增长速度上转向了帮助贫困阶层、消除贫富差距和促进教育公平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上。

  日本共同社的报道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民生的重视。日本《产经新闻》网站报道说,报告将环境、教育医疗、司法公正等涉及老百姓生活的“民生问题”放在了重中之重。具体来说,政府将下大力气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为老百姓提供廉价住房,确保民众的利益,努力实现社会公正。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经济方面的内容,《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报告体现了中国政府尽全力保持物价稳定的措施,在新财年预算中增加支农投入则进一步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农民的重视。《东京新闻》认为,报告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表明中国在争取降低资源消耗、保护环境的同时,扩大内部消费需求,以实现转变目前依靠投资和出口的经济结构。

  韩国联合通讯社的报道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表明中国将继续实施宏观经济调控。韩国证券类网站十分关注报告中“建立创业板市场”等内容,认为中国将建立“中国的纳斯达克”。

  韩国《朝鲜日报》的文章说,温家宝用15分钟时间介绍有关物价政策,表明当前中国政府的最大课题是抑制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国际先驱论坛报》认为,防止出现通货膨胀是中国政府“看得最重的任务”。荷兰国际广播电台对中国8%的经济增长目标予以关注。荷兰公共电视台报道说,由于中国通货膨胀率目前已达到11年来最高水平,中国政府将把控制物价上涨当作今年的一件大事来抓。

  法新社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医疗、教育和福利预算,为城乡居民建立健全的保障体系等内容予以特别关注。美联社的报道说,温家宝表示,奥运会对于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报道说,今年8月8日开幕的奥运会将给中国人带来巨大的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