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解放军代表:努力开创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解放军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着眼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 努力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曹智、李宣良)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6日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表示,要着眼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抓好军事斗争准备,坚持从严治军,深化军队改革,注重基层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中央军委委员梁光烈在发言时说,要把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决策指示,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着力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着力解决影响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全面贯彻从严治军方针,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在发言时说,深化军队改革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军有效履行新使命新任务的迫切需要,是加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内在要求。要坚持用胡主席重要指示统一思想,坚决贯彻军委决策部署,认真汲取军队改革历史经验教训,充分做好改革的各项准备特别是思想理论准备。要坚持战斗力标准,紧紧围绕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进行改革。要把改革重心放在调整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上,进一步优化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和力量结构。要立足国情军情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在发言时说,要教育官兵更加坚定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弘扬抗灾救灾精神,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再立新功。要更紧更实地做好军事斗争政治工作准备,进一步做好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的政治工作。要大力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着力提高领导部队科学发展的能力,带领部队高标准抓好工作落实。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在发言时说,军队后勤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落实胡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坚持不懈地推进军事斗争后勤准备,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纲要》,不断改善广大指战员的训练执勤条件和物质文化生活条件。要自觉贯彻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积极参加和支持国家经济建设,为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在发言时说,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瞄准强军目标,着眼使命需要,坚持以我为主,突出我军特色,注重体系建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精细化地做好军事斗争装备准备。要按照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求,加强体系建设,确保装备建设的协调发展。要实现安全发展的新目标,确保重大科研试验任务的圆满完成。要始终坚持爱党爱国爱人民,守望好装备人的文化疆域。要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统筹思考武器装备建设的长远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推动武器装备建设的新发展。

  中央军委委员、第二炮兵司令员靖志远在发言时说,要强化旗帜意识,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贯注部队,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求深入,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上求深入。要强化大局意识,积极参加国家改革与建设事业,着眼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部队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要强化使命意识,继续抓好军事斗争准备这个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提供坚强的军事后盾。要强化改革意识,以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推进部队各项建设和改革,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发言时说,要紧紧抓住高举旗帜、听党指挥这个根本,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部队、武装官兵,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要着眼我国安全环境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扎实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要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坚持信息主导、科技推动,坚持质量效益、改革创新,科学筹划和组织实施海军现代化建设,积极稳妥地搞好各项改革,努力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海军。

  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在发言时说,必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领官兵思想和行动,切实铸牢“军魂”。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加强针对性训练,快速提升部队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推动空军现代化转型建设发展。加大依法从严治军力度,从领导干部、领导机关严起,按照实战化要求和战斗队标准打造部队。大力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培育和弘扬具有时代精神、鲜明特色的空军文化。深刻理解和贯彻富国强军相统一的重大战略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与国家建设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战略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