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关注奥运科技 自主创新技术将集中演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冯晓芳、姚润丰、杨一苗)按照我国政府承诺,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提供第三代移动通信(3G)服务。“目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已基本完成3G本土标准TD-SCDMA8个省的试验网建设,正在进行实际业务测试,北京奥运会期间,用户将能使用这一通信服务。”中国移动总经理王建宙委员说。

    同时,以“热点地带无线覆盖”为特点的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WAPI也在加速布局。奥运会场馆、酒店、机场、车站、咖啡馆等重点区域,部分用户的无线高速数据业务需求将得以满足。利用手机、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等随时高速上网,将给百姓带来新的期待。

    一些技术融合的创新型产品也因奥运需求应运而生。据中国网络通信集团总经理张春江委员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购买一张按一周或一月收费的IC卡,插入奥运场馆中宽带区的插槽,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连接到宽带接口上,就能享受高速宽带上网服务。这是奥运通信史上首次将IC卡存储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结合,并应用到宽带领域。此外,在北京奥运会上,新技术将使摄影记者实现“即拍即传”,图片传送效率大大提高。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网通将在机场、酒店等流动人员聚集的地方提供插卡式宽带接入,把这项技术推广到公众服务领域。

    “北京奥运会,将加速信息技术融合。由奥运会带来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创新型的市场细分,有望带给百姓更加个性化和专业化的信息服务体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郝跃代表说。

 
 
 相关链接
·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我们该有怎样的心态迎接奥运
· 付志方代表:河北有信心当好北京奥运的"上风口"
· "祥云"涌动三亚 奥运火炬传递境内首站准备完毕
·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坦言面对奥运“压力很大”
· 刘敬民委员:奥运交通限行措施在6月前不会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