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时评:"今年争取农业有个好收成"意义重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姚润丰、王圣志)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千方百计争取农业有个好收成”。报告还提出了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要突出抓好的三件事和五项措施。在不久前我国南方地区遭遇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当前物价高位运行的情况下,争取农业有个好收成意义重大。

    千方百计争取农业有个好收成,要充分认识当前加强农业生产的特殊重要性。农业是安天下的产业,粮价更是百价之基。去年以来,国际粮价大幅上涨,世界谷物储备下降到1982年以来最低水平,通过国际市场平衡国内粮食供给的余地缩小。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又给实现今年农业生产目标、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和稳定农产品市场价格增加了难度。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保证粮食生产的任务空前加重。

    千方百计争取农业有个好收成,要对灾后恢复农业生产予以更多关照。雨雪冰冻灾害使我国1.78亿亩农作物受灾,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0%。同时,北方地区去冬今春降水持续偏少,工程蓄水严重不足,春耕生产缺水问题突出。无论南方还是北方,防灾减灾、恢复生产任务都极为繁重。中央先后紧急安排了26亿元农业救灾资金,各地区、各部门也要加大投入,全力保障恢复农业生产所需的种子、种苗和农资供应,鼓励农民积极抢种、补种、改种,扩大迟播小麦、迟栽油菜、速生蔬菜的播种面积,科技人员要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金融机构要采取多种形式,增加对受灾严重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养殖企业以及农户的贷款支持。

    千方百计争取农业有个好收成,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措施。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合计达到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这对春耕在即的农业来说,是个重大利好。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落实配套资金,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督促检查,抓紧时间把有关补贴资金在春耕前落实到位,为大灾之年夺取农业好收成和实现全年宏观调控目标创造条件。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更加开放的中国 更加开放透明的两会
· 两会新华时评:帮助低收入群体政府义不容辞
· 两会新华时评:绝不能因连年丰收而产生松懈情绪
· 新华时评:让"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助推社会和谐
· 两会新华时评:解决民生难题离不开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