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饶子和、龚克代表:高校应在区域发展中积极发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孙洪磊、吴建路)“高校应当积极发挥人才优势,为所在区域的经济建设服务。”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代表与天津大学校长龚克代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高校应在帮助地方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中,拓展自身的空间。”

    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代表说,他在走访美国多所知名高校中深切感受到,一所大学能否成功,关键的因素就是其是否具备融入社会建设、推动区域发展的能力。

    据粗略估计,在过去50年中,美国“硅谷”中由斯坦福大学的教师、学生创办的公司达1200多家,目前50%以上的“硅谷”产品来自斯坦福大学校友开办的企业,每年“硅谷”所创造的经济产值中,有62%以上的份额与斯坦福大学的人才和技术直接相关。

    天津大学校长龚克代表说,高校除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这两大基本功能外,还必须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切实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人才资源和技术支撑,在学、研、产一体化中实现师资队伍的素质提升,并培养高质量的创新人才,从而为自身发展拓展空间。

    两位中国知名大学的校长表示,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为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饶子和代表告诉记者,现在已有60%的南开大学毕业生在天津就业,南开大学将进一步建立人才绿色通道,为滨海新区建设培训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龚克代表说,滨海新区未来将有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空客A320、大推力火箭等诸多大项目落户发展,天津大学树立了将学科优势转变为滨海新区创新优势的理念,把化工、材料、仪器等国家级一级重点学科与地区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拓展高校发展的空间。 

 
 
 相关链接
· 人大张志勇代表建议高校招生制度引入多元标准
· 北京高校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工作总结动员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