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李德水委员:完成“两防”须从资金源头有效调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晓松)全国政协委员李德水8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说明,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是完全正确、非常成功的。

    他指出,今年经济工作要顺利完成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这一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最核心的问题是必须从资金源头上实行有效调控。

    李德水说,目前银行资金流动性过剩这个矛盾尚未得到缓解。流动性明显过剩客观上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货币信贷投放过多、物价上涨过快,以及房市和资本市场价格的上涨提供了资金支持。可见,解决好流动性过剩问题是“两防”的总闸门。只要资金源头调控得当,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就失去了基本的动力。

    李德水指出,最近,本已相当严重的国际流动性过剩雪上加霜,大量国际游资要千方百计去寻找新的出路。如果不能有效挡住新的“热钱”流入,将会进一步加剧我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状况,也使我国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更加恶化,增加中国资本市场的不确定因素。

    “面对国际环境出现的这种新情况,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李德水说,国际经济环境的这些新情况,确实使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制定有着诸多“两难”,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应对的办法很多,最关键的一条是:看好国门,决不允许国际短期资本“说来就来,想走就走”。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指出要“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从宏观调控角度看,也许这正是做好“两防”的首要任务,需要各方面密切合作,认真贯彻落实。

 
 
 相关链接
· 张黎明委员:“我为落实住院分娩补助政策献计”
· 赖明委员接受采访时透露:建筑节能条例即将出台
· 两会发言集锦:"公益性演出道路一定要坚持下去"
· 政协委员建议推进中国特色金融机构混业经营模式
· 彭富春:把文化发展放到国家战略高度来认识把握
· 人大代表提出:农村教师素质问题需切实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