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赖明委员: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 提升投入效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吴晶晶、章利新)全国政协委员赖明8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大会发言时建议,深化我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科技投入效益。

    赖明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需要雄厚的科技投入作保障。五年来,我国科技投入逐年增长,但是科技投入的效益亟待提高。当前,我国科技投入管理缺乏有效的整合机制,政出多门、条块分割,往往造成重复立项与支持不足同在、投入不足与浪费低效并存。

    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深化科技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统揽科技全局的宏观协调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国家科技决策咨询机制。

    赖明同时表示,加强对科技投入使用的监督和评估,是提高效益的有效手段。他建议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决策、执行和监督相分离的管理机制,一是确保决策权和执行权分离,二是建立多层次的监督问责机制。

    针对科研功利化倾向越来越明显,他还建议加强政府导向作用,建立科学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加强政府导向作用,建立科学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

    此外,赖明表示,科研成果如果不能有效地转化为现实的国家竞争力,也会大大降低科技投入的效益。要面向市场,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法律法规和激励措施,拓宽科技成果转化融资渠道,完善对技术交易的税收优惠政策。

 
 
 相关链接
· 马培华委员建言: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城乡统筹
· 李德水委员:完成“两防”须从资金源头有效调控
· 王利明代表30年法律人生:从"不懂法"到"立法者"
· 郭松海委员建议:完善制度为经适房开辟绿色通道
· 杨伟程代表建议:立法统一医疗纠纷案件处理标准
· 代表委员议国是:8%是信号 4.8%防物价"翘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