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徐辉委员:高等教育持续发展需加大投入创新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董素玉)全国政协委员徐辉8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时说,高等教育持续发展呼唤制度创新。

    徐辉委员说,近几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巨大,但持续发展后劲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投入长期不足,高校大规模快速扩招与基础条件不足的矛盾凸显;二是地方公办高校由于财政支持水平更低,境况更为艰难;三是民办高校身陷困境,民间资本畏缩不前。

    徐辉委员认为,各国经验早已证明,政府不可能也不必要包办全部的高等教育。高等教育持续发展呼唤制度创新的基本思路是:尽快消除政策樊篱,以多种形式鼓励社会力量进入高等教育领域。在此基础上,最终形成独资公办、国家资本与社会力量合办、民办等各类高校互相竞争、共同促进、政府投入、社会力量投入、慈善性捐赠携手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徐辉委员建议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推动高等教育的行政管理和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公办高校采取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金资本投入,建立多元产权结构。将民办教育规模发展和层次提高纳入高等教育长远发展规划,健全高等教育体系。

 
 
 相关链接
· 黄瑶委员: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带来的六点启示
· 马培华委员建言: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城乡统筹
· 李德水委员:完成“两防”须从资金源头有效调控
· 天津2008年支农资金增长3成 代表热议新农村建设
· 资源税改革:走向"从价计征"意在遏制资源乱开采
· 郭松海委员建议:完善制度为经适房开辟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