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吴永平代表:要让煤矿职工能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高风、葛素表)“虽然国家根据煤矿实际,给工人发放了下井补贴、班中餐、夜班费等井下艰苦津贴,煤矿职工的收入较过去有了较大提高,但和许多行业相比,煤矿工人的收入仍与其危险性、艰苦性不相适应。”全国人大代表、大同煤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永平说。

    他说,井下工人大部分是农民轮换工,他们的配偶大多数没有工作,家庭负担重,需要得到社会的关心。

    吴永平是从一名普通采煤工人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的,曾当过综采队工人、跟班班长、副队长、通风区技术员等工作,最清楚煤矿一线职工的辛苦。

    吴永平说,同煤集团近60年来为国家奉献了16亿吨优质煤炭,然而由于长期过度开采,百里矿区出现了大面积的沉陷区,同时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许多矿工、尤其是绝大多数农民轮换工还住在低矮的棚户区和采煤沉陷区的房屋里,大量的居民住宅已成危房,道路塌陷、民房塌陷时有发生。矿区有48000多户约15.9万名矿工家属住在棚户区,还有5万余户、约14万人住在采沉煤陷区。

    “建设和谐社会,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实现人的和谐。一个企业如果不能做到以人为本,就不能说是和谐企业。”吴永平说,只有将企业发展与员工的幸福安康紧密相连,让每一个职工都能共享发展成果,才能最终实现企业的和谐发展。“现在,同煤集团正在实施大规模的‘两区’治理改造安居工程,一期工程已经使2万住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相关链接
· 赖明委员: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 提升投入效益
· 代表委员热议农村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 姚建年代表:治理环境国家应有全面的布局和规划
· 梁燕君叶惠丽:多管齐下治理结构性物价过快增长
· 宋希斌代表:重点国有林区急需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 徐强代表:工人职业技能培训教材要及时定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