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报告解读:财政支出严控 狠刹"五虎争食"之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旭东、韩洁、王优玲)财政近年来大幅增长,但行政成本居高不下,铺张浪费现象令人痛心,特别是“人、车、会和网络、招待”等五方面支出尤似“五虎争食”。为此,今年财政预算报告首次“点名”这五方面,提出要严格控制这方面支出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财政厅厅长邴志刚说,当前行政成本特别是公务消费节节攀升,大手大脚、公私不分等现象普遍存在。长此下去,不仅影响政府形象,也会拖垮财政。

    “人、车、会和网络、招待”这五个点,是造成行政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方面。除了必要支出外,从导致浪费的角度来看,这里的“人”是指“机构冗员过多,乱开销”;“车”是指“公车过多,车轮腐败”;“会”是指“会议过多、借开会乱花钱”;“网络”是指“网络资源重复建设,并不真正用于办公”等;“招待”是指“浪费严重的招待”。

    “财政收入提高了,不能助长铺张浪费之风。”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发改委主任唐修亭说,这种现象治理起来有困难,主要是因为监督措施不到位。应该完善会议召开的审批制度,加速推进公用车改革。

    邴志刚代表说,现在公务用车过多过滥,相当比例的公车在使用中,公一半,私一半,“车轮腐败”相当严重。建议政府下决心改革公务用车制度,对职工个人实行公务用车货币化补贴,切实减少公车消费。

    “招待费”常被喻为“餐桌腐败”。邴志刚说,公款接待费用无节制,不仅导致行政成本飙升,而且容易滋生腐败,应进行招待费改革,减少不必要接待,重新建立公务接待制度。

    他还建议,有些部门机关以干部培训之名,建立了很多培训中心,这实际上是“部门宾馆”。“应撤掉若干培训中心,充分利用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等资源,统一由政府规划组织干部培训,节约培训成本。”

    财政预算报告还提出,要实施出国经费零增长政策。邴志刚说,这一政策针对性强。近年来公费出国旅游之风愈演愈烈,已成为一种变相福利,应建立严格的公费出国管理制度,节约政府财政支出。

 
 
 相关链接
· 报告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坦陈财政超收收入问题
· 两会报告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九个限时承诺
· 两会报告解读:城乡并举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
· 住房政策凸显新变化 从"经济指标"到"民生指标"
· 7700多项标准制订修订要让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 报告解读:增强"忧患意识"应对发展中的挑战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