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要更加注重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 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强调“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今年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纷纷以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表达了对五年来民生改善的喜悦,对未来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国家发展‘大账’和百姓生活‘小账’紧密结合了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说:“近些年来,无论是教育、就业、住房、医疗,还是农民工工资、社会保障,几乎所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政府都高度重视并采取了许许多多的措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把国家发展‘大账’和百姓生活‘小账’紧密结合了起来。”

    宁波市去年出台扶持政策,内容涉及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障、就业培训、劳动合同、职业安全卫生、户籍迁入以及子女义务教育等,并且把每年的12月3日定为外来务工者的节日。对于这一变化,宁波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质量员杨晓霞代表感慨良多:“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感觉到权益更加有保护,人格得到了更多的尊重。”

    “把‘民生清单’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也为社会和谐发展和国家进步提供了坚实基础。”全国人大代表黄学军说。

    “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举措实实在在” 

    “这些年,国家提高了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免除了农业税;城市在搞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在推新型合作医疗……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举措实实在在,更多的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说。

    来自云南农村的李树仙代表说起了身边事:村里的153名孩子在小学读书,都不用交学杂费和教科书费,一半孩子获得生活补助。去年开始,政府对高龄老人按月发放补助,80岁以上每年发600元,90岁以上每年发1200元,生活困难的老人大多享受低保政策,养老基本有了保障。

    “过去五年,财政对教育、卫生、社保等方面的投入大幅增长,特别是在公共卫生、医疗保障、疾病预防控制方面,百姓获得的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大大提高。”来自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的孙袁代表说。

    “期待民生进一步改善、社会更加和谐”

    “国家在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上做出的艰苦努力,已经为未来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期待民生进一步改善、社会更加和谐。”全国人大代表曹培玺说。  

    戴秀英代表作为在基层工作过多年的医生,欣喜地看到政府工作报告用了一整段来阐述如何推进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希望国家尽快建立基本药物制度,让百姓买得起药;希望对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民的合作医疗费用给予更多支持,让贫困农民能看得起病。”

    “我们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把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突出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工作重点。”广东汕头金山中学校长李丽丽代表说。(参与采写记者 刘铮、刘佳婧、石永红、王丽、郑天虹、岳德亮、伍晓阳、王圣志、宋常青、张周来)

 
 
 相关链接
· 外媒评政府工作报告:实现和谐社会最详细的规划
· 代表点评:政府工作报告给农民工带来四大实惠
·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等的决议
· 关于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等的决议
· 惠农政策:政府工作报告引人注目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