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医保卡"各自为政" 代表建议逐步实现"一卡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岳德亮、车玉明)医疗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医保卡的实行给老百姓带来了便利,但是目前医保卡还不能实现全国“一卡通”的情况,给流动人口特别是移居者带来了麻烦。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医保卡应逐步实行全国联保,要避免各种医保卡“各自为政”。

    现在全国各地医保卡种类繁多,有区卡、市卡、兵团卡、铁路卡、农村合作医疗卡等等。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说,这些卡都是“各自为政”,持不同的卡就得到相对固定的地方、医院去看病,非常不方便。特别是在一些边远的地方,职工退休后随子女在异地定居,只因不在参保地居住,有病还要返回原参保地就医,否则不能享受医保待遇。

    这种地域分割性很强的医疗保障体制,给异地居住的老人造成很大不便,一些患有慢性病(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的老人,在原居住地享有报销一部分药费的医疗保障,到异地后就无法报销了,不仅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也使他们在投靠异地工作的子女时顾虑重重,非常不利于高龄老人养老的选择。

    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也表示,一些出长差的慢性病患者,因工作需要到异地出差一个时期,看病就得全部自费,因为在居住地所享有的医疗保障无法异地享用。现在的社会是个流动性很强的社会,人们的就业地域已不像计划经济时期有很强的固定性,就业观发生了很大变化,就业地点和地域时常发生变化,目前的医疗保障体制已不适应需要,它阻碍了人员的流动。

    为此,他们建议,医保卡能早日实现全国联保,建立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报销体系,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这在技术操作上并不存在难度,关键是政府部门如何解决其中的利益冲突问题。”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奥运展望:世界将为我们欢呼为我们骄傲
· 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对“两会”给予高度关注
· 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第二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 王金富代表:整合零散企业标准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 宗庆后代表:放宽户籍限制让外来工真正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