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熊维政代表:“大学生村干部”计划值得大力推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李钧德、杜宇)“大学生到农村担任村干部,不仅可以改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结构,提高其整体素质和组织能力,而且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开辟了新渠道,实在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维政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和鼓励大学生到农村担任村干部,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力量。

    近几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现象日益突出,特别在大中城市,大量高校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造成人才的闲置和浪费。而另一方面,在广大农村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农村,基层组织人才匮乏,急需补充新鲜血液。据调查,在河南省4.8万多名农村党支部书记中,年龄在45岁以上的占43%,大专以上学历的不足10%。村委会主任中,45岁以上的占32.7%,大专以上学历的只有 5.2%。

    为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大学生就业开辟新渠道,2003年4月,河南省鹤壁市开始实施“大学生村干部”计划,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年纪轻、素质高、能力强的大学生担任村干部。2005年,河南省对鹤壁市的这一经验进行了总结和推广。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已选派大学生村干部1.2万多名,覆盖行政村总数的26.6%。最早实施“大学生村干部”计划的鹤壁市,共选配大学生村干部1353名,分别在879个行政村任职,不仅实现了“村村有大学生村干部”的目标,54%的行政村还达到了两名。

    河南省“大学生村干部”计划的实施,不仅为农村干部队伍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而且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这些“大学生村干部”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经济发展上,以新的视角审视社情民意,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很强的带动作用。

    熊维政代表认为,河南省选聘大学生担任村干部的做法,不仅给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而且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开辟了新渠道,值得推广。

 
 
 相关链接
· 汤世保代表:用法律保证农村教育经费稳定增长
· 安东代表:应制定诚信法 建立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 代表委员聚焦医改:回应百姓呼声 满足人民期待
· 傅企平代表:加大婚检宣传力度 营造婚检良好氛围
· 医保卡"各自为政" 代表建议逐步实现"一卡通"
· 自信·直言·忙碌——三位农民工代表履职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