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特写:一份小小铁路规划图紧紧连接三颗代表的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杜宇、宋常青、李钧德)7日中午,西直门宾馆A楼11层的一个房间不时传出笑声和争论声。

    这是甘肃团人大代表张津梁的房间,来自河南团的人大代表赵素萍,手拿一幅规划图纸,一边比划着,一边对张津梁代表和甘肃团的另一位代表毕红珍发表意见。

    赵素萍代表是河南济源市的市长。她通过会前调研,决定在两会上提出打通一条由兰州到日照的铁路线的建议。

    把规划图摊在茶几上,赵素萍对两位甘肃代表说:“你们看,我建议的这条铁路线西起兰州,中间经过平凉、济源等城市,最后从山东日照出海。目前已经有了日照到新乡这一段,我们希望国家同意修建从新乡到兰州这一段。修成后,一来可以缓解陇海线的压力,二来中西部城市也能有出海的通道,三来缓解沿线这些以矿产生产加工为主的城市的运力紧张状况。”

    也许是女性的缘故,赵素萍的声音显得格外清脆。担任兰州市市长的张津梁代表,边听边思考,不时询问相关问题。

    坐在一旁的毕红珍代表,是来自平凉市崆峒区白庙乡白庙村的农民,只有28岁,她细声细气地问:“赵大姐,有了这条铁路线,是不是固原的土豆就好运出去了?”

    赵素萍连忙点头,说:“当然了,谁都知道固原盛产土豆,这下固原土豆就能出海了。”

    毕红珍高兴地说:“那以后我们就可以从平凉坐火车直接到兰州啦!”目前,兰州和平凉两地的铁路还没有客运线。

    听到毕红珍的语气,看来是很赞成这个建议,赵素萍急切的目光又投向张津梁代表。老成持重的张津梁代表一字一句地说:“我觉得这个建议很好,路段也不长,这等于是给陇海线增加了一条辅助线。”

    得到肯定的赵素萍代表非常高兴,脸上浮现出满意的微笑。

    张津梁代表又说:“修这一段铁路,投资应该不会太大,如果国家批准,我们也可以通过市场化来运作。”

    见大家意见达成一致,赵素萍代表起身告别,她说:“谢谢你们的支持,我还会再去争取河南团其他代表的同意,最后看是以议案还是建议的方式提交大会。到时候再和你们联系。”

    一份小小的铁路规划图,就这样将原本陌生的三位代表紧紧连在了一起。透过这张小图纸,他们看到了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改善百姓生活的大前景。

 
 
 相关链接
· 申纪兰:我第一次参加人代会骑着毛驴从村里出发
· 陈海啸代表“挑刺”:居民身份证不能“泄密”
· 宗庆后代表:放宽户籍限制让外来工真正安居乐业
· 江西广西和陕西的代表说:红色老区掀起绿色革命
· 张国宝委员谈能源热点:油价·燃油税·石油储备
· 司富春委员:建立中医"治未病"卫生预防保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