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马少敏代表:西部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现状亟待改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宋常青)900人才有1名文化专业人才、1名文艺工作者的服务要覆盖100平方公里范围……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著名京剧演员马少敏扳着指头介绍甘肃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她建议:尽快对这些问题加以重视,促进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事业的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特别是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这对于我们这些来自西部地区的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马少敏高兴地说。

    马少敏长期服务在基层文化服务第一线,对于西部地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现状有清楚了解。

    她介绍,西部地区文化服务体系的发展,现在面临着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直接影响到西部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一是贫困地区文化事业受经济社会发展条件限制明显,一直难以得到很好发展,满足不了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二是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保护和发展受到限制,影响文化传承。

    马少敏介绍,甘肃现有21个民族县市,少数民族人口224万,其中19个县市是贫困县。“这些县市大部分财政不能自给,文化事业经费严重短缺,民族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马少敏说。

    “关键的是文化专业人才非常缺乏。信息闭塞、培训不够,经费缺乏等原因,致使专业人才素质低,专业结构不合理。”马少敏说。

    马少敏表示,西部地区面临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问题仅仅依靠西部地区自己的力量在短期内很难解决。为此建议设立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这些地区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专业人才培训。

 
 
 相关链接
· 邵力平代表:铁路安全问题突出 铁路法急需修订
· 军队代表委员:我军着力提高履行历史使命能力
· 于洪志代表:我国急需进行首次全国语言全面普查
· 陈海啸代表“挑刺”:居民身份证不能“泄密”
· 陆东福代表:5年后将初步解决铁路"一票难求"问题
· 朱海燕代表:住房公积金使用应向低收入者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