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崔大林委员重申中国反兴奋剂立场:清白重于金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高鹏)“中国运动员要干干净净地参加奥运会。即使拿不到金牌,也不能使用兴奋剂。”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9日向外界重申了中国政府反兴奋剂的一贯立场。

    崔大林在当天的全国政协体育组小组讨论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对待兴奋剂问题始终坚持“三严方针”——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他说,相对于中国专业运动员人数,以及中国运动项目开展的状况和水平而言,中国目前实施的兴奋剂检查绝对数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为了提高检查的震慑作用,中国还建立了运动员行踪报告制度,要求运动员随时接受事先无通知的赛外检查。

    “我们的检查数量比他们(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要求的大得多,处罚力度也比他们要求的大得多,”崔大林说。

    根据现行的《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对初犯者的惩罚为禁赛两年。但在中国,不仅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要被禁赛并罚款,有时甚至连他(她)的教练员、队医、俱乐部也都会受到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