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视野更宽阔——从代表议案建议看代表履职新气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亚彪、刘东凯、徐洋、王娅妮)市长手里攥着有关百姓住房的议案,村党委书记撰写区域统筹发展建议,医疗专家提交为循环经济立法的议案……这是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六位代表的议案与建议的主要内容。

    从这些事例可以看出,人大代表议案与建议民生改善的内容增多了,主题也更广泛,代表的履职能力正在不断提高,视野更加宽阔。吴邦国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这些事例也是最好的印证。

    市长手里唯一一份议案是关于百姓住房保障的:“把百姓声音带到大会堂,是我这个当市长的责任”

    踏进杭州市市长蔡奇代表的房间,他手里正攥着一份有关制订住房保障法的议案。“我目前只写了这一份议案,我认为保障百姓的住房,要从行政行为上升到法律行为。”蔡奇说。

    在全国人代会召开前,蔡奇就百姓住房问题在杭州市跑了不少地方。他感到,不但困难群体住房有困难,中等收入群体的住房也需要保障,而且在这方面只依靠行政手段很不够。蔡奇说:“为什么我这唯一一份议案写的是住房问题,因为百姓的民生问题太重要了,把基层呼声带到大会堂,是我这个当市长的责任。”

    同蔡奇代表一样,辽宁盘锦市委书记陈淑珍代表也把一份关于住房保障的建议提交给大会。这份建议写得很详细,除建立廉租房制度外,国家还要鼓励各地创新办法:比如对人均住房面积15平方米的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政府给予租房补贴;有的城市住房空置率高,政府可以把这些房子利用起来。

    “安居才能乐业。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七个方面的民生改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想想一些老百姓的住房困难,我心里放不下,一定要代他们多说几句话。”陈淑珍代表说。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说,本以为代表中一些市长或市委书记的议案或建议,都是围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或地方整体工作提出的,现在议案与建议中出现越来越多的吃穿住行民生话题,这是执政理念的进步,更体现了人大代表的本色。

    农民代表撰写区域统筹发展建议:“国家层面的大事,我们这些基层代表也在琢磨”

    打开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代表带来的议案建议目录,一条题为关于破除行政壁垒,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引人注意。在这条建议中,傅企平引用“北部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渤海新区”等地发展区域经济的实践来说明,突破传统行政区划限制对区域统筹发展的重要性。

    在傅企平代表的议案与建议中,还包括有关宏观经济运行、金融问题的内容,不少议案与建议有大量翔实的数据与案例,还有深入浅出的分析。“国家层面的大事,平时我们这些基层代表也在琢磨。”傅企平代表说,“要问这些内容我是怎么写出来的,除了自己不断学习外,还有一个答案在吴邦国委员长的报告中,那就是各级人大通过培训等办法,帮助我们提高了履职水平与能力。”

    基层代表素质的提升,还体现在宁波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制品分厂车间质量员杨晓霞代表身上。这次大会上,她带来了有关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险制度、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4份建议。杨晓霞代表表示,自己虽是普通工人,平时也常常通过电视和网络关注国家大事,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在她的床上,放着一本厚厚的介绍人大代表履职经验的书。

    “基层代表关注国家大事,说明这些年来,人大代表队伍的整体素质在不断提升,这是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具体体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处处长袁薇说。

    有关循环经济的议案出自医疗行业代表之手:“人大代表不只是行业的‘代言人’”

    在山东代表团议案建议组,有一份题为制订《循环经济法》的议案,这份议案的撰写者不是环保专家,而是一位来自医疗行业的人大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曲阜医院院长姜健。

    虽然身处医疗界,可姜健代表谈起循环经济头头是道:废旧电子产品企业应该无条件回收、废旧轮胎应列入强制回收目录……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一些老百姓找我反映各类问题,不少内容远远超出了我的专业领域,我就努力拓宽视野。”姜健代表说,“我是全国人大代表,不是哪一个行业或领域的代言人。”在姜健提交的50多份议案与建议中,涉及领域十分广泛:循环经济、法律援助、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护、水资源保护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集团浙江省电信公司董事长张新建尽管来自企业界,可在他撰写的十几份议案与建议中,约三分之一内容与自身企业无关,比如关于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建议、关于对《劳动合同法》实施的几点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代表履行职能,不但要关注本行业,还要善于走出行业小圈子,只要是国家与群众关注的,就是我应该关注的,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就体现在这里。”张新建代表说,“尤其是企业代表,不要想着只为企业、行业要政策。”

    谈起这些事例,宁波市发改委主任王仁洲代表说,全国人大代表工作定位就应该着眼全国,代表着全国人民的意志。站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不能把自己局限起来,只求小集团的利益。要跳出自己的单位、企业与行业,这样履职才会更加客观公正。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围绕"两高"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和讨论
· 代表委员议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希望政府落实抓实
· 坚定不移走改革之路—代表委员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代表委员发言集锦:为奥运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