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军队代表委员高度关注我国海洋权益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维护海洋权益,我们责无旁贷”
——军队代表委员高度关注我国海洋权益保护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宣良)“维护海洋权益,开发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环境,已经历史地、客观地摆在我们面前。”赵国钧委员在全国政协军队特邀组上的发言,引起了参加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

    如同历届两会一样,海洋权益保护始终是军队代表委员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不过,今年有关这一话题的讨论更热烈,代表委员们的关切更急迫。

    世界大国无一不是海洋强国

    “我当了一辈子海军,最难割舍的就是大海。”曾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东海舰队司令员的赵国钧委员说,“现在当了政协委员,仍要为保护国家的海洋权益尽自己的职责。”

    我国既是一个陆地大国,又是一个海洋大国,有18000多公里海岸线,6500多个沿海岛屿,依照《联合国海洋公约》200多海里专属经济区制度和大陆架制度,中国拥有约300万平方公里海域。

    “海洋是国家未来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资源宝库,大量食物、矿物、能源都取之于海。”赵国钧说,海上运输是对外贸易的主渠道,而外贸是支持我们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同时海洋也是我国发挥大国作用的重要平台。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搞好海洋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发展海洋经济。

    赵国钧对此深表赞同。“目前世界大国无一不是海洋强国。”他说,维护海洋权益,开发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环境,我们这一代人责无旁贷。

    “这是捍卫我国根本权益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赵国钧说。

    6大安全问题威胁我国海洋权益

    “看到我国海洋权益面临的严峻挑战,我寝食难安。”海军某基地司令员张华臣代表的话,道出了军队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在始终关注着海洋权益保护的军队代表委员们看来,至少有6大安全问题威胁着我国海洋权益。

    一是海洋领土安全问题。我国在东海、黄海与一些国家在专属经济区划分、大陆架问题上有分歧,在南海与有关国家在一些海域上有争议。

    二是海洋资源安全问题。海洋产业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利益,但一些国家通过所谓的“国际招标”,在我经济海疆线内进行非法开发活动。我国渔民在传统渔场作业时,合法权益经常被损害。

    三是海上交通安全问题。我国对外贸易90%以上是由海上运输来完成的,我国的石油进口也越来越多依赖海上运输。此外,煤炭、铁矿石、粮食进口数量都非常可观。如何保持海上战略通道畅通,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形势。

    四是海洋信息安全问题。海洋信息具有战略意义,海洋地形、地貌是划分大陆架的基本依据,海底矿石资源分布及存储量是开发利用的基本前提。海洋气象、海流传播规律、海洋大气波动现象等,不仅有经济意义,更具有国防意义。我国的海洋信息安全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更缺乏有效的保护。

    五是海洋环境安全问题。我国近海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海域之一,水生资源受到很大破坏,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很丰富的鱼类资源,现已急剧减少了,有的甚至到了绝种的边缘。

    六是海洋非传统安全问题。海上走私、贩毒等,台风、海啸,重大海上船舶、飞机事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突出。

    制定海洋安全战略迫在眉睫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海洋局今年2月21日发布了《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纲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发布的海洋领域总体规划。

    “发布这样一个规划纲要,非常有必要。”赵国钧说,“但这还只是第一步,我们还需要在海洋领导管理体制、海洋立法、参加世界海洋事务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许多军队代表委员认为,制定国家海洋安全战略,建立国家统一体制下的海洋领导管理体制,是一项事关海洋权益保护全局的迫切任务。

    目前我国涉海部门众多,除海军外,还有国土资源部、交通部、公安部、海洋局、海关、海监、渔政、环保、地质等行政部门和海事法院等。“表面上有明确分工,但实际上不利于形成合力。”赵国钧说。

    张华臣等代表建议,建立统一的领导机制,由国防、外交、科技、发改委、教育、海洋有关部门人员组成,负责领导协调涉海重大政策的研究制定,包括海洋安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权益保护等有关海洋的重大战略问题。

    代表委员们还建议进一步加强海洋方向立法工作。对近海海洋资源开发利用问题、渔民的捕捞作业问题等,应有明确的法律、法则加以规范和完善。

    “我们还应该更积极地参与世界海洋事务活动,如国际海上救助、联合反海盗、反恐斗争、海上恶劣气象通报等。”张华臣说,“凭借有效的地区安全合作机制,不仅能明显改善我国海洋安全环境,也有利于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