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叶培建:探月第三步"回"正在论证 预计2017年实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惠子)全国政协委员、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探月工程的第三步“回”正在论证,若顺利,2017年前后能完成,至于目前的嫦娥一号,“将尽可能延长其寿命,把卫星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叶培建说,探月工程的第一步“绕”已经实现,准备发射第二颗绕月卫星,第二步“落”正在努力,预计2013年前后实现。他说,相比前两步,“回”的难度更大,不仅要完成“落”的全部过程,还要返回,但这一步一定要走,中国载人航天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中国能够把卫星发射出去,再回收,将来人要上月球,也要解决“回”的问题,如果国家能够支持我们顺利立项并且现在就开始前期技术准备,2017年前后则可以完成,目前正在做探月三期“回”的深化论证。

    他说,目前月球探测主要靠仪器设备完成,当然最好是能将月球样品带回地球,在地面上对样品进行精密分析,“采样品虽然只是个现象,但这个技术反映了我们的机器人技术、控制技术的水平,能返回来反映了我们月面的再起飞、空中的交会对接、再返回等一连串技术”,航天技术是众多技术的集合,代表着国家的综合实力。

    叶培建说,2013年前后计划把中国自己的探测器系统(包括着陆器和月面巡视探测器,俗称月球车)送上月球,第二步“落”同样是“从来没做过的”,遇到的问题比如说“如何落下去不摔坏”,“如何安全软着陆”等。

    他说,着陆器工作一年,月球车工作三个月,都要过夜,月球上一个晚上相当于地球上14天,见不到太阳,没有电能,又不能加热,设备如何工作、如何保温——这些都是严重的工作挑战;另外,月面勘测的大量数据要从38万公里外传回,对数据传输的速率和误码率,即测控系统和数据传输系统,以及月球车行走时的导航,都带来了很大挑战。“国家已经正式批准这一探月二期工程,并组织了队伍,技术攻关工作已经开始。”

    叶培建说,探月工程的第一步“绕”的完成还需要2009年前后发射嫦娥二号,从而进一步完成四大科学目标,并为二期工程的落月做一些试验,其完成科学目标的有效载荷会比第一颗星有进一步的提高,卫星轨道高度要从200公里降到100公里,卫星的能力有所提高。

    他说,嫦娥一号的设计寿命是一年,若能延长寿命,则可以获得更多的科学数据,“如果一年后能延长卫星的寿命至三个月甚至半年,卫星还具备能力,我们可以让它再做些事情”。

    他说,许多国家已经提出在探月领域与中国合作的愿望,中国一定要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

    叶培建说,从科学的发展规律看,中国载人登月计划第一步为“探”,第二步则为“登”,即实现人登上月球再回来;第三步为“驻”,即在月球上停留一段时间,“中国目前还没有任何载人登月计划”。

    “月球之后,具有丰富科学含义的火星、小行星将是下一步目标,但目前,中国还没有火星探测计划。”他说。中国目前正与俄罗斯开展一个火星探测项目,对火卫一进行探测。

    “从科学上来说,这具有一定意义,但这不代表中国人自己探测火星,探测火星的根本是要掌握从地球到火星的这段飞行。中国具备用自己的运载火箭、自己的飞行器和测控系统完成火星探测的能力,当然还需做些努力,但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他说。

 
 
 相关链接
· 中国最大载荷25吨的火箭有望运送月球车、空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