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人大代表梁启波的一项建议和六十本“民情日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杨一苗、刘东凯、冯晓芳)两会期间,来自广西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启波正在抓紧修改《关于完善和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议》。在这个建议背后,则是他作为一名基层民政工作者,15年坚持记录60本“民情日记”的故事。

    3月11日中午,梁启波刚参加完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小组会议,还未回到房间,又有家乡的群众打他的手机反映问题。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梁启波总是先挂掉电话再回拨过去,他说:“这样能给向我反映问题的群众省些电话费,虽然钱不多,但对贫困群众来说,可能就是一顿饭钱。”

    电话里,广西兴业县沙塘镇五团村村民杨枝亮向他反映自家房屋漏水、没钱修理的事。梁启波一边耐心倾听一边做记录。在北京的这些天里,广西兴业县民政局副局长梁启波已经接到了来自家乡的几十个电话。自从得知他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要到北京参加两会后,乡亲们打来的电话比以前更多了。农村土地纠纷、老人赡养问题、生活缺油少粮……每一个电话梁启波都记得清清楚楚。

    梁启波从1992年开始从事民政工作,每天都要接待很多反映问题的群众。在和群众的接触中,梁启波看到了信任和期盼。渐渐地,他养成了记下群众反映的问题,再一件件落实的习惯。“不管走到哪里,我的手机都24小时开机,随时倾听群众意见、心声。”梁启波说。15年过去了,梁启波的“民情日记”足足写了60本,摞在一起约有一米高。

    心中装着老百姓的人,老百姓一定会把他放在心上。梁启波患鼻咽癌整整十年,最让他难忘的,他曾帮助过的一个五保户拿着两个鸡蛋来让他补补身子。在兴业县,老百姓都亲切地把这位热情接待群众、认真解决问题的民政局副局长称为“阿波”。

    为了能把群众的呼声带到北京,从今年春节前,梁启波就开始下乡走访贫困群众,广泛听取他们的要求。两会期间,梁启波从自己的民情日记里挑出些带有共性的内容,向大会提交建议。他说,来自基层的代表就是要关注基层和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体。因此,他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改善困难群体的生活。

    梁启波说:“在老百姓看来,能够向我反映的问题都是大事,这时我就是政府民政工作的代表,把这些问题记在本子上,就是要督促自己为老百姓办些实实在在的事,不要辜负了群众的信任。”  

 
 
 相关链接
· 王世杰代表:科研经费分配不能变成“撒胡椒面”
· 张大卫代表:节能减排没有硬指标 任务更艰巨
· 陈联群代表:制定政策鼓励更多的医务人员到农村
· 代表质疑"一头猪"要交15种税费 两部门启动调查
· 许月刚代表:"税官"要为打造"蓝天碧水"聚财尽力
· 代表委员认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严格耕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