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下辈子我还造林" 袁妙枝自述造林32载酸甜苦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崔静、丛峰、赵晓辉)“开完会,我得赶紧回去做林业规划。一年之计在于春呀!”尽管身在两会,袁妙枝代表依然念念不忘村里的造林任务。

    3月12日,是全国第30个义务植树节。玉兰花开,在花影映衬的房间里,被称为“治沙劳模”的河北省张北县张北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袁妙枝代表给记者讲起了她造林治沙32载的酸甜苦辣——

    我从小生长在河北省的坝上高原,父母也是从事林业工作的。上大学选择专业时,父亲建议我“学林吧,将来帮助咱坝上造林”。于是,我考进了河北林业大学山地造林专业。1976年毕业后,我回到张北县大囫囵镇搞起了林业规划,从此与造林治沙结下不解之缘。

    那时的张北县,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十分严重,农民贫穷落后,一年种两次庄稼却只能有一次收成。第一次种下,被大风一吹,庄稼就都被吹走了,还要种第二次。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农民找到合适的树种,造林治沙。

    从那以后,我每天骑着自行车到村里查看土地情况,辨别土壤类型,丈量土地边界,试验树种。一个女同志做这些事难呀!坝上地区丘陵多,很多地方自行车骑不上去,我就爬上去。1978年搞林业普查,那年冬天特别冷,下大雪,我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直到把土地全部丈量完。

    做树种试验需要土地,可我自己没有地,只能借农民的空闲地搞试验。农民最初不相信。我栽下两棵李子树苗,农民挖苦说坝上祖孙三代没种出过李子树,你就有恁大能耐?有个农民老汉还从土堆里把树苗翻出来,结果看到小树苗上挂着7个李子,从此再不捣乱了。

    1982年我刚到张北镇时,那里的林木覆盖率只有10%,现在已经达到30%了。我对张北镇的每一块土地都特别了解。村上的人常说,地界不清了找谁?找袁妙枝。我成了他们的“活地图”。有一年,张北镇两个乡出现林地纠纷,这些树是什么年代栽的?属于谁?我心里最有数。我啥也不说,砍下一棵树,一数年轮,这个事就解决了。

    要说种树的好处,那可大着哩!林业可以防风防沙、防旱防寒、防冰雹,还能保土保水保氧气,造林的好处好多好多。没有林业的发展,很多地方就没有灵气。造林还可以调整农民的种植结构,给农民增收。以前农民都是广种薄收,可四周造林后,改善了种植环境,改变了气候条件,农民的种植面积虽然减少了,但产量提高了。有些农民还在地里打上井,变成水浇地,产量就更高了。现在我们坝上的菜口感特别好。

    现在农民都明白,要致富,还得多种树,我的工作也就更忙了:冬季要在屋子里进行图纸规划,等到3月中旬就要到野外进行实地勘察规划,4月20日开始植树造林,直到6月初,大面积的造林工程完成后,又要开始进行小面积育种,检查造林成活率、除草、喷药。春季造林成活率不高,秋季还要补植,等到了冬季,又要给农民开展科技培训,到每家每户给农民讲林业知识、农业知识、栽培技术、管理技术……一年365天,哪天都不闲着。

    我搞了半辈子的林业,看到树就感觉特别亲。下辈子,我还得搞这一行。现在要做的事还多着哩,我得帮着农民变得更富裕呀!现在坝上基本都是生态林,我们要逐步走向经济林,让农民树上能结果,树下能种田。我们还要实现产业化、打造我们自己的龙头企业、把产品销售到世界各地…… 

 
 
 相关链接
· 江西今年新增200万亩造林计划 促进林业灾后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