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让祖国山更绿水更清"代表热议增强生态文明观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让我们的祖国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为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描绘了形象生动的蓝图,也在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的讨论。

    代表委员们认为,温家宝总理的报告是展望,更是要求。必须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动员全体人民更加积极投身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从环境友好的家园得实惠

    10年前,面对内蒙古库布其沙漠的漫漫黄沙,王文彪委员能做的只有叹息。而今,他不仅靠着先进的环境科技让光秃秃的沙地成为绿洲,还和一批牧民治沙致富。

    “跟环境真正友好了,沙漠也可以变害为利,我们也能过上好日子。”王文彪委员说。

    和王文彪的经历类似,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后,全国人大代表辛喜玉在湖北家乡的荒山上承包了500多亩经济林,靠赚来的钱又办起年产20万只鸡的养鸡场。

    “恶劣的环境也能种出‘金子’。”来自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的钱远坤代表说,在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后,靠木材吃饭的神农架人有过怨气和困惑。当地政府引导农民开展集采摘、住宿、旅游为一体的“农家乐”,激活了旅游、农业种植和林业保护三者结合的产业链。乡亲们都说,我们是从环境友好的家园里得到了真实惠。

    来自云南玉溪的李树仙代表说,为了保护好当地的抚仙湖,邻近的400多名村民自愿整体搬迁到离湖500多米远的地方居住,使湖水至今仍保持Ⅰ类水质,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最好的之一。

    向节能减排的机制要效益

    近几年,开发一片资源、留下满目疮痍、群众怨声载道的情况,在西部一些矿产资源富集的省区十分严重。

    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煤炭、磷矿、铝土矿产区,贵州省贵阳市一度成为全国3个最严重的酸雨污染城市之一,贯穿市区的南明河水系污染严重。

    “这种局面持续下去,经济发展难以为继。”来自贵州的乡党委书记陈萍代表说,“必须停止以资源开发型带动的经济增长模式。”

    贵阳市提出“环境立市”的发展战略,对南明河沿岸207家企业污水达标排放或依法关闭,将贵阳水泥厂等十多户污染大户迁出市区,400多户企业进行了限期改造,全部实现烟尘达标排放。

    “现在贵阳的天变蓝了,水变清了,市民的抱怨少了,企业的发展也步入良性轨道。”贵阳市在节能减排中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陈萍代表说。

    一些基层代表在讨论中认为,在经济发展中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政府既要引导企业自觉实行节能减排,也要帮助企业从节能减排中要效益。实践证明,通过政府的倾斜和引导政策,可使越来越多的企业从节能减排的措施中尝到甜头,从被动地开展节能减排转向积极、主动地想办法保护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副院长袁汉民认为,环境保护的主体是企业。目前我国环境净化设备价格昂贵,运行成本高,缺少成熟、共性技术的推广,制约了企业治理污染的积极性。

    他建议国家应推出落后产能退出补偿机制,激发企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有关部门的激励政策应相互配套,落实企业的税收、信贷政策。

    向破坏环境的行为亮“利剑”

    “执法机关在环保工作中必须不断加大查处力度,只有这样,企业才不敢轻易乱排污了。”在基层从事环保工作的黄细花代表说。

    “目前企业排污违法成本过低,导致不少企业‘明停暗排’。”朱慧秋代表说,“建议设立环境污染税,用经济的杠杆约束污染行为。同时,加强环保部门的权威,消除地方保护的痼疾。当务之急应推进‘绿色信贷’——没有通过环保审核关的企业不予贷款。”

    有的基层代表提出,要把节能减排作为公共财政优先支持的工作,中央财政预算支出要进一步增加,省、市、县各级也应在预算中安排配套资金;要完善税收支持政策,可参照高新技术产业政策,对节能减排产品生产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推动节能产品、节能技术产业迅速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嘉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培训中心技术工人林欣欣认为,不少农村还有乱扔垃圾的现象。国家还需加大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同时为农村建设集中处理垃圾的设施和机制。

    一些基层代表建议,政府要加强监管,要让环保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刚性要求。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老企业坚决关闭、淘汰;严格对每个项目实行环保评估,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决不引进、决不上马。还要加强环保日常监测,及时查处违规排放和污染事件。

    “仅靠政府的监管还远远不够。”全国政协委员王松说,“应让全社会民众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为他们开辟监督建议的渠道。”

    他建议,环保部门应针对民众环保认识的误区和盲点,用简单明了的方式开展环保科普活动。通过定期通报、立法听证、社会调查等形式,提高居民参与的意识和积极性。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吴晶、刘佳婧、王圣志、徐扬、贾立君、张周来、王丽、许雪毅、伍晓阳、孙洪磊、岳德亮)

 
 
 相关链接
· 林业局谈建设生态文明与灾后重建
· 林业局谈建设生态文明与林业灾后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