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闭幕侧记:春天开启新的征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春天,我们开启新的征程——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闭幕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 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面对春日灿烂的朝阳敞开大门。

    2000多名政协委员从四面八方向这里汇聚,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闭幕会。

    阳光中,他们步履矫健;春风里,他们信心满怀。

    春意充盈着大会堂东大厅。会前,新老委员们围坐在一起,品茗交谈。大厅里的几块电子屏幕上,回放着政协大会召开以来的一幅幅画面。

    “这是一次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身穿深色西装的黄维礼委员格外精神,“大家在交流中激荡思想,在观点碰撞中凝聚共识,形成力量。”

    一次次发言,一件件提案,民主的声音一直回荡。委员与委员面对面、委员与部长面对面、委员与国家领导人面对面,协商的春风吹拂在驻地、会场。

    政协委员还列席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积极讨论,共商国是。

    10多天来,共有30名委员走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坛,站在政协会徽下就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建真言、献良策。这一切为的都是一个共同理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看着自己曾经登上过的讲坛,梁燕君委员仍然激动难平。“政协是参政议政很好的平台,各行各业、各个界别的声音都能得到表达。我们共同的目标,都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

    民主汇聚力量,协商凝聚共识。

    43名委员就京剧义务教育内容联名提出建议,最终在提案人、承办单位、有关专家的面对面协商中达成一致。著名京剧艺术家梅葆玖委员说:“协商是个好形式,有争论也是在同一个前提下,那就是传承好传统文化。”

    这是一次开放透明的盛会。

    大会期间,3000多名境内外记者前来采访,52个小组对境外媒体开放91个场次,40余名委员接受了30余次集体采访。

    接受过20多家媒体采访的欧成中委员说,政协会议越来越开放,中国政治透明度也越来越高。小组讨论几乎每次都开放,每天的会议内容,网上都有立即的反映。

    从事外语培训的俞敏洪委员说:“小变化显示大发展。目前我国正在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政治协商,政治透明;更加重视科学发展、和谐社会;更加重视民生问题。”

    医疗改革、义务教育、住房保障……大会的提案半数与民生相关。徐冠巨委员说,一个个社会关注的民生话题,一次次坦诚的思想交锋,都显示出民主、开放的力量。

    这是一次生机勃发的盛会。

    “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给人民政协注入了新鲜血液,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新委员们更有热情、更有朝气。”今天特意围着大红围巾的马博敏委员说,相信在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一定能够创造人民政协事业的新辉煌。

    新委员孙丰月就节能环保提交了两份厚厚的提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贡献自己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

    大会期间,4772件提案是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的明证,是委员们心血和智慧的结晶。最终它们将汇聚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推动力。

    “我们万众一心……”雄壮的国歌声再次响起,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落下帷幕。

    “政协委员要常怀爱民之心,常谋富民之策,常为利民之举。”孙继业委员走出会场,翻着刚刚表决通过的政治决议说,今年他还将就物价和住房进行调研,提交更有分量的提案。

    作为著名交响乐指挥家,余隆委员曾登上过许多国际舞台。走出大会堂,他仍然心潮澎湃。他说,这次大会就是一首民主、团结、奋进的交响曲,凝聚力量振兴中华,是强劲的主旋律。

    “2008年是回顾展望之年,更是开启征程之年。”

    “汇聚一切有利于改革发展的积极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篇章!”

    闭幕会上传出的声音响彻神州大地。

 
 
 相关链接
·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推进协商民主生动实践
· 人大代表为一些基层政府行为“三种病”开药方
· 肩负重托不辱使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选举侧记
· 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招待会
· 民主·团结·求实:2008年全国“两会”会风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