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海外舆论关注两会:中国之“窗”的“新气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连日来,海外舆论高度关注中国两会的进展和热点问题,把两会当作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认为今年两会有新气象,将对中国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10日发表题为《中国要优先解决的问题》的社论说,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是一个有用的“视窗”,由此可以窥见中国决策者的思路,了解中国政府2008年的政策重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的社论指出,每年一次的两会引起海外舆论越来越大的兴趣,原因之一是中国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与世界各国的利益往来日益密切,使得北京发生的几乎任何事情都有新闻价值;原因之二是两会期间的新闻事态最集中,是外部世界观察和了解中国最不可缺少的窗口。文章还说,今年的两会有若干新气象:农民工终于有代表出席;民营企业家以“新阶层”身份在政治舞台上亮相;代表委员议政的环境比过去更加开放;民生问题成为普遍的焦点话题。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问题研究院院长、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杜进森对新华社记者说,本次两会有许多亮点和新内容。一是代表委员的成分更为广泛,二是代表委员的年轻化,三是妇女、无党派或民主党派代表委员比例增加,体现了中国社会的高度民主。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中田庆雄认为,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将对今后中国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本次大会强调要改变以往的经济运行模式、重视节能环保、强调民生,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和谐社会。这个重要特点,给他留下了突出印象。

    拉脱维亚孔子中心主任、著名汉学家史莲娜教授说,这次两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制定的系列路线方针和政策,并制定新的国家发展规划,进行新的机构改革并选举新的领导人,对中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中华商报》13日发表社论,对两会关注民生问题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国政府不仅有“重民生”的决心,而且正以开放的态度推动“民主”和“民生”的和谐发展。

    孟加拉国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希克达说,中国领导人致力于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一点已为世界公认。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正在努力实现经济稳步发展。

    埃及开罗商会副主席塔拉特·卡瓦斯说,中国的两会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努力采取措施,控制物价上涨,避免经济过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这有助于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可持续发展,整合资源、提高效率。

 
 
 相关链接
· 海外媒体关注两会 大量报道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 海外媒体关注两会 改善民生问题受到重点关注
· 全国各地关注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