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周家贵代表建议:加快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吴晶、李柯勇)为了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真正发挥“龙头”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周家贵建议,应制定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的激励政策,使农业产业化企业与农民形成直接的利益联系和关系。

    周家贵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许多支持农村,发展农业,保障农民的政策,使农业、农村发展出现了重大转机。粮食稳步增产,农业结构稳步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到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140元,这是中国农业发展的伟大创新。

    据统计,我国目前已拥有近1000个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2000多个省级龙头企业。但根据周家贵的调研,这些与农业息息相关与农民打交道的企业,还没有形成带动农业,扶持农民的农业“龙头”。这一方面有企业自身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未把农业与农业产业化形成一个统一的体系来扶持。

    周家贵建议国家适度调整进项抵扣税比例,采取补贴等方式鼓励、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向农民提供生产资料、技术服务、销售农产品,农民按龙头企业提供的技术标准生产。这样既可使企业与农民联系在一起,又可让农民避免因农业生产资料的质量、自然灾害和技术缺乏所带来的风险和损失。

    周家贵还在建议中指出由于我国农村人口众多,补贴等惠农政策还不是农民持续增收的主渠道。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7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民人均收入3321元,其中农产品收入仅1429元,众多惠农政策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仅为28%,工资性收入对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量的贡献率则为60.2%。农民在二三产业创业的收入将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主要方向和支撑。

    因此,周家贵建议国家从政策上引导农民创业,使国家惠农政策成为促进农民创业政策。通过设立政府创业投资基金,帮助农民申请小额贷款,使在外创业的农民工回乡创业,就地就近兴业,带动家乡农民转移就业。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热议农民工权益保障:正视“三大诉求”
· 杜波代表:开工竣工两次备案根治建筑业欠薪歪风
· 唐祖宣代表建议:靠好政策留住基层卫生技术人员
· 代表们认为:机构改革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