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谈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转变方式 提高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转变发展方式 提高发展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谈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

    连日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们围绕经济运行中依然存在的增长方式粗放问题,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畅谈对经济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的看法,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合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着力优化投资结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鞍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晓刚代表认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只有转变发展方式,才能使我国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兼并重组已经成为世界钢铁业发展的主旋律,如果鞍钢继续以投资新建的方式发展,无论从国家政策还是从资金和人力资源上,都是不现实的,也是注定要被市场淘汰的。”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决控制高能耗、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对此,四川泸州市委书记、市长朱以庄代表说:“牺牲资源和环境换来的发展不可能长久。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循环经济的道路,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朱以庄代表介绍,化工产业曾给泸州带来巨大的经济贡献和荣誉,但这种以资源高消耗和生态环境受损为代价的发展也给泸州人民带来不小的伤痛。“意识到转变发展方式重要性的泸州,目前正在按照‘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和‘低开采—再利用—低排放’的原则,积极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朱以庄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对此,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妙娟代表深表赞成。

    “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业结构一定要调整。”李妙娟代表说,广东省正在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淘汰小火电、小水泥等落后产能,同时在东西两翼新上一些大的电厂项目和技术含量高的新型工业项目,走工业化和信息化相融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同时,广东正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将现代服务业作为广东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来培育、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南岸区区长刘宝亚说,转变发展方式,需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去年6月,一个投资十几亿元、年产出规模达几十亿元的电子生产企业想在重庆南岸区落户,因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而被拒之门外。

    他说,过去一些地方由于缺少规划意识,哪里方便就在哪里建企业,这种发展模式绝对不能持续,科学规划是改革粗放发展模式的一剂良方。(参与采写记者:韩洁、徐扬、朱薇、丛峰、宋常青、郑天虹等)

 
 
 相关链接
· 沈卫国:将长三角合作与分工确定为国家发展战略
· 党代表之声:十七大报告凸显"国家发展战略核心"